第07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项评估报告显示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状况有效改善
记者祝惠春

本报北京5月20日讯 记者祝惠春报道:5月20日是“全国学生营养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今天在北京发布《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评估报告》。报告显示,该项计划使超过1300万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状况有效改善,西部地区执行情况好于中部地区。

2011年11月国务院正式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央财政每年支出160亿元。该计划覆盖了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2300万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生。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接受全国学生营养办委托,对20个试点省份478个试点县开展该计划的评估工作。

评估报告显示,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以来,已有超过1300万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在校天天能够吃到肉食,受益学生体质有所改善。评估结果表明,供餐形式是确保学生受益的关键所在,学校食堂供餐营养效益高,资金使用效率也高,是现阶段最有效的方式。报告还指出,地方政府的重视程度对营养改善计划的成效有关键性影响。在计划实施中表现优秀的县集中在宁夏、云南、贵州、四川、广西、陕西六省区。

评估报告认为,营养改善计划在供餐形式、食堂建设、食品安全、资金监管、学校与教师负担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报告建议,下一步应加强地方政府对学生营养改善重要性的认识,加大食堂建设资金投入、加快供餐形式转变,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整体标准化建设,加紧落实营养改善计划运行经费,建立教师激励机制,提高膳食补助标准等,努力把营养改善计划打造成安全工程、阳光工程。

据悉,这是国内第一次由独立第三方对政府重大民生项目开展的大规模公开绩效评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