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洋经济凸显“三、二、一”格局
海洋新兴产业正步入发展快车道
本报记者 鲍晓倩

5月20日,我国第一部全面、专业评述海洋经济发展的综合性报告《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13)》发布。报告结合我国宏观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将中国海洋经济发展划分为发展初期、曲折发展期、快速发展期和又好又快发展期等4个阶段,报告认为,“十二五”以后,我国海洋经济发展将逐步迈入持续健康发展阶段。

“十年以来,我国海洋经济以高于同期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发展,2012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达到50087亿元,海洋生产总值占GDP9.6%。”国家海洋局海洋战略研究所所长高之国认为,当前我国海洋经济产出规模、海洋产业结构、涉海就业均取得明显成绩,海洋空间布局基本形成,沿海地区每10人中有一人从事涉海行业。

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海洋第一产业增加值2683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22982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24422亿元。海洋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海洋生产总值比重分别为5.3%、45.9%、48.8%。

国家海洋局海洋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刘岩分析说,我国海洋经济结构呈现“三、二、一”的格局,第一产业比重较低,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比重较高。从历史数据的变化情况看,我国海洋第一产业增加值比重在不断下降,中国海洋产业已经从单一的海洋渔业、海洋盐业发展到以交通运输、滨海旅游、海洋油气、海洋船舶为主导,以海洋电力、海水利用、海洋工程建筑、生物医药、海洋科教服务等为重要支撑的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共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应当看到,传统产业仍占据我国海洋经济的主导地位。报告显示,我国海洋产业增加值前3名分别是滨海旅游业(6972亿元)、海洋交通运输业(4802亿元)、海洋渔业(3652亿元),合计增加值占主要海洋产业增加值70%以上。

刘岩分析说,当前,我国海洋主导产业滨海旅游业、海洋交通运输业和海洋渔业发展平稳;海洋油气业、海洋船舶工业、海洋建筑工程业是海洋经济的中坚力量,但受市场和外部环境影响较大,增速波动且出现负增长;我国的海洋新兴产业增长速度较快,但增速并不稳定。

目前,我国的海洋新兴产业正步入发展快车道,在海洋经济中的比重不断提升。海洋新兴产业主要包括海水利用、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电力、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海洋生物育种与健康养殖以及现代海洋服务业等。报告显示,近10年来,海洋新兴产业整体年均增长速度超过28%,其中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年均增速达39%,海水利用业达33%,海洋电力业达24%。

虽然增速快,但总体来看,海洋新兴产业所占的比重仍然较低。“对比西方发达国家,我国海洋服务业发展程度不高,应当更重视海洋科技的发展。”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曙光认为。

刘岩分析说,比较而言,资源利用型产业如渔业、海洋矿业、海洋盐业产出效率较低;制造型海洋产业如海洋化工业、海洋船舶业产出效益中等;服务型海洋产业和海洋新兴产业产出效益较高,其代表为海洋生物医药业和海洋交通运输业。“这也意味着应进一步大力发展海洋新兴产业。预计未来海洋新兴产业增长速度仍将高于海洋经济整体增速,海洋新兴产业将成为未来10年海洋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