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聚焦三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种子如何从实验室进农田
本报记者 刘 慧

目前,国产蔬菜种业存在一个奇怪的现象:一方面国产种子的质量、产量等方面与国外存在一定的差距;另一方面,科研机构研发的很多蔬菜新品种,无法得到大面积推广,在市场竞争中输在了科技推广的“最后一公里”。

种子营销是软肋

国产种子新品种为何总是难以跨越从实验室到农田的“最后一公里”?主要原因是研发与市场脱节。一直以来,我国蔬菜品种的研发主要集中在国有科研单位及农业大专院校,这些单位重视种子研发,忽视品种推广。种子企业市场推广能力强,却较少搞科研。“国产蔬菜品种主要输在营销上,科研机构研发出了很多很好的蔬菜品种,由于市场推广力度不够,没有展示平台,农民根本看不到。有些品种在学术研究上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国外的水平,但是不具备推广的价值。”山东寿光新世纪种苗有限公司董事长桑毅振说。

据了解,国外种子公司既是研发主体,也是市场推广主体。种子公司有专门的市场调研人员,每个种子专家配备有专门的市场经理,他们根据市场需要进行研发,对市场的嗅觉非常灵敏。在寿光,瑞士先正达等国外种子公司不仅具备很强的研发能力,还有自己的育种基地,农民可以到那里参观、选种。反观国内种子公司,普遍规模小、实力弱,大多数只是从事种子营销,不具备研发能力。

解决蔬菜种子推广“最后一公里”难题,推进研发与市场有机结合,是一件说起来简单,实行起来却很难的事情。

育繁推一体化发展

国内蔬菜种业要想大有作为,具有能与国外公司竞争的实力,就必须进行资源整合,组建大型种业集团,使选育、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形成有特色的蔬菜种业集团。目前,这种整合正在全国各地开展,并且势头喜人。

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就是通过整合区域内资源,将寿光蔬菜研究院及山东省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整合到集团研发中心,形成规模较大的蔬菜种子产业集团,集科研、育种、生产、经营于一体,有效解决了“育繁推”一体推进的难题。

为了提高种子研发、培育和推广能力,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共投资3.5亿元,组建了寿光蔬菜种业集团和中国(寿光)蔬菜种业科技创新孵化器,规划建设了集蔬菜良种研发、试验示范、良种繁育和展销推广于一体的现代化蔬菜种子产业基地。寿光蔬菜控股集团研发水平快速提高,已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蔬菜品种23个。

在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种子检验生理生化实验室,董甜博士正在对蔬菜做抗病性检测。董甜告诉记者,他2008年从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毕业后,来到山东省蔬菜工程研究中心工作,去年该中心被整合到蔬菜控股集团。“集团公司对研发的投入很大,试验条件更好了,参与的研究项目更多了。”董甜说。

为了有效解决国产蔬菜种子推广难的问题,寿光蔬菜控股集团规划建设了国产蔬菜品种展示基地。全国许多科研院所、公司纷纷落户这里,展示最新品种。“我们的目标是将国产蔬菜品种展示基地做成全国最大的设施蔬菜新品种展示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把种子科研成果和市场有效地对接起来,将展示基地筛选出的好品种,快速推广到全国,提高国产蔬菜品种市场占有率。”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副董事长丁俊洋说。

合作提升竞争力

国内蔬菜种子企业普遍规模小,有的企业即使拥有了比较强的研发能力,却没有自己的育种基地;科研机构有研发能力,却没有市场营销能力;有的育种基地能培育出很好的品种,却没有品种推广基地。为提升竞争力,它们之间展开多层次的合作,优势互补,推进研发、育种、推广一体化发展,渐成趋势。

现在虽然许多蔬菜种业公司在逐步提高研发能力,但是研发能力仍很弱,蔬菜品种的选育仍依靠科研院所。山东寿光新世纪种苗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规模较大的种子公司,有自己的育种基地,它们与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东北农大等科研单位密切合作,增强了研发能力。“我们不能只是引进国外品种,需要借鉴国外品种,形成自己的优势。”桑毅振说。

在寿光,甘肃酒泉与寿光在蔬菜产业方面的合作颇引人注目。酒泉是我国著名的良种繁育基地,但培育出的品种难以销售,需要找一个有影响力的合作方。“酒泉与寿光的合作,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降低育种成本。”酒泉市种子管理站站长刘兴斌说。今年,酒泉市种子管理站在寿光展出200多个蔬菜品种。

虽然国内蔬菜种业发展非常快,但是在市场上要战胜国外品种还有很大难度。国内种业发展受到资金、技术、人才、机制等因素的制约,突破这些制约还需多方努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