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聚焦三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农更要知农
徐 胥

日前,中国农业大学在校内开展了一项主题调查,其中一项调查的内容是“不愿意进入农业领域工作的原因”。调查显示,归因于“农业领域工资待遇低”的占26%,认为“从事农业领域工作社会地位低”的占16%,“认为农业领域没有足够的空间施展才能”的占15%。

可见,工资待遇等因素成为阻碍更多的农业高校学生走进农业领域的直接原因。农村的发展程度与城市相比差距较大,与城市里优越的工作环境、收入水平和发展机会相比,农村缺乏吸引力。

但是,情况正在发生变化。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三农”投入,农业生产水平不断提升,农业发展前景广阔,人才需求也不断加大。据有关媒体报道,在今年大学生就业相对困难情况下,农林专业人才紧俏,需求旺盛,其中江苏等地农林专业毕业生起薪水平较以往已有上涨。

在调查中,令人担忧的不只是学农的大学生不愿到农村去,而且他们中为数不少的人对农业的认知仍停留在过去,对农业的新变化不甚了解。在调查中,其中一项是“对中央一号文件中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改革的了解程度”的调查,结果显示“一点不了解”或“只是听说”的中国农大在校大学生占到89%,只有10%的人“较为了解”。

农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人才,农业人才也需要投身到广阔的农业领域才能更有作为。对此,涉农高校应不断加强学生的实践教育,着力构建开放式、立体化教学体系,让学农大学生更多地走出校园,对“三农”发展的现状和未来有更多的了解,不断增强他们对专业的热爱和兴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