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聚焦三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农业保险进农家
肖 力

H7N9禽流感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家禽业受到重大冲击。产业链中抗风险能力较弱的小型企业及个体养殖户损失较重,农业险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

在这次禽流感疫情中,有的地方就通过农业保险对养殖户作出一定补偿。但总体来看,目前农业保险的力度有限、覆盖面较窄,对农业生产发挥的保障作用不是很大。

农业作为基础产业,由于自身的弱质性和生产过程的特殊性,面临着许多风险。这次禽流感就是例证。由于农业保险收益小、赔付难等因素,商业性保险公司对农业保险缺乏积极性。我国把农业保险作为政策性保险,政府财政对农业保险给予不同额度的支持。

由于各地财政收入差距较大,对农业保险重要性的认识程度不一,所以对农业保险的支持力度也参差不齐。保险公司同样也存在对农业保险重要性认识程度不一等问题,在实践中形成了对利润大的险种积极开拓,对利润相对小的农业保险则推广乏力的状况。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加大对农业险补贴力度就显得尤为重要。

要让农业保险真正走进广大农家,加强政府对农业保险的补贴固然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要激发保险公司发展农业保险的积极性,为农业保险发展注入内在力量。表面上看,保险公司经营农业险产品亏损的居多,特别是遇到大灾之年,保险公司集中赔付极可能造成深度亏损。其实从深层次看,发展农业保险并非就一定无利可图,由于重视程度不够,目前保险行业对农业保险的风险分散计算体系没有建立起来,也就是说,到底设计怎样的投保费用、投保形式才能确保保险公司盈利经营,还没有非常成熟的模式。成熟的盈利模式是吸引保险公司发展农业保险的关键,也是让农业保险在农村扎下根的主要动力。而且农业保险看上去利润很低,但它背后有着巨大、正在快速发展中的农村市场,这个行业如果得到科学发展,前景一定很广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