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自主创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莫让冬季闲田真闲置
温宝臣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像陈木章一样知道这些技术的农民还不是很多。3月份,张学昆给种植大户上课的时候,发现他们不知道这些油菜种植技术。同样,虽然农业科技部门知道这些技术,而处在一线的农技推广人员了解得也很少,因此他建议要加大宣传,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更令人担忧的是,由于过去种油菜赔钱让不少种粮大户“很受伤”,所以他们已经不愿意再种油菜了。据了解,我国长江流域大约有1.5亿亩冬季闲田无人耕种,造成了土地资源的严重浪费。

利用冬季闲田发展油菜需推广油菜丰产集成技术和机械化设备,目前却面临两大瓶颈。一是冬季闲田分散。专家估计,如果土地规模能达到1000亩以上,利润就相当可观,工商资本就会进入。目前的情况是农民同意土地流转,见到盈利之后又漫天要价,工商资本利润空间被挤占,资本撤离,然后土地再次闲置,形成了一个怪圈。二是使用机械化设备成本过高。对此,张学昆建议,国家可以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土地按季节流转,规范土地流转,推动规模经营。国家还应该加大在农机具方面的补助和补贴,鼓励种粮大户种植油菜。1000亩土地大约提供10万元的农机具补贴就可以推动技术普及和专业化农机的批量生产了。

食用油是百姓生活必需品,因此,要从根本上解决我国食用油供需不平衡的现状,发展油菜为主的国产油料作物应是长久之计。破解供需不平衡的矛盾,我们完全可以在冬季闲田上做文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