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自主创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海万象

我国成功开展

高空科学探测试验

本报讯 记者佘惠敏报道:记者近日从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获知,5月13日21时左右,我国科学家再次成功进行高空科学探测试验。本次试验利用高空探空火箭,通过朗缪尔探针、高能粒子探测器、磁强计和钡粉释放实验装置等多种科学探测有效载荷,对电离层、近地空间的高能粒子和磁场强度与结构进行了原位探测。

探空火箭是进行空间探测和科学试验的有效探测工具。利用探空火箭可以在高度方向探测大气各层结构成分和参数,研究电离层、地磁等多种日-地物理现象。经初步分析表明,实验已获得了不同高度上空间环境垂直分布的第一手科学数据,达到了预期目的,为我国进一步开展自主空间环境监测、保障空间活动安全积累了宝贵的数据。

我国建立

全球地表覆盖信息集成服务系统

本报讯 记者董碧娟报道:由国家“863”计划“全球地表覆盖遥感制图与关键技术研究”重点项目提供支撑的全球地表覆盖信息集成服务系统已具雏形,支持网络在线浏览,有全球两期分辨率达30米的地表覆盖遥感数据产品,并将于近期发布全球地表覆盖产品数据集。

该项目自2010年启动实施,由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联合国内多家单位共同承担,研制的全球地表覆盖遥感数据的分辨率、几何精度、覆盖范围等各项指标均优于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我国在全球地表遥感数据产品方面的空白。该项成果的应用推广将为我国开展全球变化和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并有助于政府制定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政策,有效提升我国全球变化研究水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