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改革创新为动力 增强长期发展后劲
卿太祥 冯 建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保持了快速、持续、稳定发展,取得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举世瞩目的成就。改革开放不仅为我国经济腾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且有效突破了封闭僵化的旧经济体制的束缚,解放了生产力。进入21世纪,面对深刻变化的世情、国情和国际国内各种风险挑战,我们要着力解决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就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进行改革和创新,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继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体制保障,为推进经济转型和升级注入强大动力。

当前,我们要对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的紧迫性有深刻的认识,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新变化,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不断增强长期发展后劲,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一方面,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正在向纵深发展,世界科技呈现出新的特征和发展态势,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之中。与此同时,在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冲击下,世界各国为了争取和维护自身利益,围绕资源、市场、人才、技术以及标准等方面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这就要求我国必须进一步加快改革和创新,适应国际环境新变化,在对外开放中形成新的经济优势,加快完善更加有利于发展开放型经济的体制机制,力争掌握经济发展主动权,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另一方面,我国经济总量虽已居世界第二,称得上是一个经济大国,但绝非是一个典型意义上的经济强国。再加上我国正处于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需要直面诸如产业结构不合理、科技创新能力弱、投资和消费关系失衡、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收入分配差距悬殊等许多新问题和新情况。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改革与创新,加快经济转型和升级,切实改善民生,协调推进城镇化、工业化、国际化以及现代化发展,从而释放更大的消费和市场需求,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这就需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做好经济发展的顶层设计,有效打破城乡二元体制,逐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确保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保持同步;集思广益,继续深化金融、财税、收入分配等方面的改革,继续坚持对外开放战略,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具体而言,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其一,搞好改革和创新的顶层设计,尊重群众和基层的首创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分考虑到我国复杂的国情,做好改革和创新的顶层设计。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敢于探索和实践,有计划、有步骤地选择试点地区,不断在实践中探索有效手段和方法。同时,在进一步深化改革的过程中,还要充分尊重群众和基层的首创精神,突出重点,积极寻找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突破口,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处理好政府与社会、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动员一切力量参加到经济社会建设中来,最终实现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

其二,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践证明,我国实行改革开放,不仅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选择,而且是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诸多问题的取胜之匙。深化改革开放,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可以为我们未来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越是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越容易造就大批优秀的企业家,并且能够为企业继续做大做强保驾护航。深化改革开放,制定长期稳定的政策和措施,有利于企业家订立长期目标,产生长期行为。此外,还要鼓励和支持企业家在深化改革过程中勇于开拓进取,敢于打破传统的条条框框,取得突破性成果。

其三,不断加强创新,探寻经济增长新动力。国际金融危机的“硝烟”尚未退去,欧债危机的冲击又接踵而至,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复杂多变,短期内难以重现强劲增长。实事求是地说,造成上述国际经济形势的原因很多,而尚未发现新的引领经济增长的产业“兴奋点”是其中之一。历史证明,任何一个国家若想让经济继续保持快速、稳定发展,必须要在旧的主导产业开始减速时探寻和形成新的产业“兴奋点”,而探寻和形成新的“兴奋点”的过程实质就是创新。究其根源,创新来源于体制的激励。创新能够形成刺激产业发展的动力,尤其是在完善的市场经济下,任何企业要想生存和发展,就必须不断进行创新。研究发现,创新的最关键因素准确地说是市场机制。良性的市场机制不仅能够提供创新活动所需要的激励,也能够广泛吸引创新不可或缺的人力资本投资。

此外,进行经济体制改革需要有配套的法制建设为支撑。因此,必须健全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坚持依法办事。首先要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法律法规;其次就是在推进改革和创新的过程中坚持依法办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去规范经济体制改革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再次,有计划、有条件地将成熟的改革经验按照法定程序上升到法律和法规,巩固改革成果,让法律为经济体制改革保驾护航。此外,在不与法律相冲突的范围内,也可以考虑鼓励和支持改革采取先行先试的办法,获得成功经验后在更大的范围内推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