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位超市店长的执著坚守
本报记者 拓兆兵 许 凌

在宁夏银川市,银川新华百货老大楼超市是一块金字招牌。自2002年超市设立以来,以过硬、稳定的食品质量在消费者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老大楼超市之所以取得成功,离不开店长马海燕十年如一日的执著坚守。

有人说,简单的事重复做,你就是专家。对于老大楼超市而言,这句话可谓十分贴切。

“质量是超市的生命线。要保证质量,光有质检报告是不够的,还要有严格的质量检查制度和卫生检查制度。这两件事做起来不难,很简单,但要天天做、时时做、重复做,才能确保食品安全,让顾客放心。”马海燕说。

在老大楼超市,所有商品在进入超市时有质检员把头道关,上架时有售货员把二道关,巡检人员把第三道关。熟食区是质量、卫生检查的重点区域,熟肉柜台售货员彭述玉告诉记者:“超市卫生要求很严格,早晨熟食上架前要用消毒液对不锈钢盘消毒,晚上下架后还要消毒一遍。当天卖不掉的熟食,晚上要运回加工厂处理,不允许第二天再卖。”为了让大家严守食品质量安全要求,马海燕曾经有过极端的做法:每天超市关门后,在超市支起案板,亲自操刀,把当日没卖完的叶菜切碎,装进垃圾桶,防止供应商第二天卖给顾客。

正是缘于对商品质量的执著坚守,自2002年担任超市负责人以来,马海燕带领员工十年如一日重复着这样的工作,从不松懈,从而为老大楼超市铸就了坚实的品牌基础,树起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有人说,重复的事用心做,你就是赢家。对于老大楼超市而言,这句话也十分贴切。

把住了质量关,马海燕心思都用在了超市的发展上。对此,马海燕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

一是主动出击,开拓货源。2002年老大楼超市开业,马海燕没有坐在商场等待,而是带领员工拜访银川市的知名品牌企业,诚恳邀请他们入驻超市,发掘优质企业。经营酱肉的“上海十三宝”公司就是当时被马海燕发掘并邀请入驻超市,至今在超市经营已十年多,年营业额近200万元。如今,老大楼牌子亮了,想进来的企业多了,但马海燕每年仍会主动出击挖掘新货源。

二是找准定位,吸引客源。近年来,银川市超市数量猛增,许多大型超市都入驻银川,价格战在所难免。然而,老大楼超市没有走低价竞争路线,分析市场消费需求和自身优势,马海燕将老大楼超市定位在中高端,走精品化道路,引进新商品,做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一举脱颖而出。

三是创新模式,引导消费。随着超市业态的不断发展,马海燕不断创新经营模式:通过商品陈列的变化,采用主题陈列、生动化陈列、新品推介等方式用商品“说话”,引导顾客消费,使商品销售额年年攀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