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富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股市仍可看好
星展银行投资总监 林哲文

全球股市较国际金融危机的低点已上涨超过1倍,美国主要市场的股价指数也都突破历史高位。对于风险资产市场的有利因素包括:全球经济除局部地区走弱外,仍持续增长中;企业盈利增长将可维持较高的股票价格;负的实际利率、政府国债利率及其与股票收益率之息差皆有利于股票走势;全球超额流动性仍然持续增长;发达国家的经济情况仍未过热得让中央银行采取紧缩货币政策;美国、欧洲及日本的央行已承诺愿意提供最终融资来源,因此平息了在这些地区时而发生的与债务及赤字有关的恐慌。

虽然有高处不胜寒之感,但我们仍看好股市表现。由于美国股市突破历史高位,市场的紧张可以理解。在未来数月,虽然在历史高位压力区可能会有技术性调整,但是基本因素能够持续支撑股价进一步向上。

标普500指数从2009年初的低点已上涨超过1倍,但其估值离其2007年的高点仍有一段距离。目前美国的货币环境,对高股价都更有支持。美国经济维持稳定,失业率与美联储判断停止其过度偏低利率政策的6.5%的水平仍有一段距离。而且通胀仍然低于2.5%,在今年内,偏低的利率与量化宽松可能将会持续。从全球的角度来看,由于日本央行加速量化宽松及欧洲央行的促进直接货币交易方案,超额流动性可能再次上升。货币情况持续迫使投资者将资金抽离银行与债市。

在增长周期中的某一时刻,当通胀变成更大的隐忧时,股票市场的周期性上升趋势将会结束。但是,目前还没到达那个时刻。同时,在历史上,温和稍高的通胀预期较会支撑股价。结束股票上升的主因不在于通胀,而是在于货币紧缩。

短期来看,亚洲(日本除外)的股市可能面临持续的下跌压力。但由于股票价值仍在周期低位,下跌的空间应该有限。经过短期的上涨,中国的股票估值再次下降,目前位于国际金融危机时的低点,固定资产投资与其他指数的增长(包括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显示中国从去年起的增长动能应可持续。

相较于股票,债券价值仍然较低。但是,资金从固定收益资产转移到股票市场仍不迫切,且在利率维持低位与避险资金充裕的情况下,债市也不可能崩盘。

受到全球增长、美元走弱以及市场对中国经济过渡期忧虑的减轻,大宗商品二季度应大致表现良好。一季度后半期,工业金属在经过1、2月的反弹后,进入调整。多数不好的表现都归因于市场对于中国的新经济增长模式及近期大幅货币紧缩的可能性的担忧。长期来说,从固定资产投资转移到消费的经济再平衡会造成商品需求程度降低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但也要看到,消费支出仅占中国GDP的1/3强,而推动中国经济的庞大力量是固定资产投资。经济增长动力的转变是一个需时多年的方案。

未来数月,中国公布的经济数据有可能确认其GDP年增长率超过8.5%,以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超过20%。以目前工业金属的价格表现,似乎夸大了中国经济增长的风险。

美元指数DXY目前接近12个月的高位区,未来数月,走势可能向下。由于其与商品走势呈反向关系,因此,会有利于商品走势。

目前,美国经济并不能支撑强势美元。量化宽松的背后意义主要是压抑资金成本,以使弱势美元发挥刺激经济的效果。因此,虽然短期的波动是有可能的,但是亚洲(日本除外)的货币,在今年底兑美元的汇率应高于目前的价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