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富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玉米期货“春脖子短”
本报记者 陈果静

寒冬雨雪侵蚀带来的影响尚未消散,转而又遭遇“禽流感”,今年以来,玉米市场可谓“命途多舛”。

◎坏天气惹了祸

与2012年春节后玉米期价强势上行不同,今年春节后,玉米期货走出了一轮大幅震荡行情。

今年2月,玉米1309合约小幅上涨触及2487元/吨高点后迅速下跌。“受利空因素影响,一季度玉米价格回调幅度较大。”银河期货研究员孙禹表示。

农民的惜售心理成为春节后影响玉米期价的原因之一。随着近几年产区玉米干粮价格在节后的不断攀升,卖干粮的意愿在农户心中越积越深。

中国玉米网副总经理、高级分析师张琪表示,农户对节后玉米价格抱有较高预期,因此节前售粮意愿不高。此外,去年12月份国家公布政策性收储指导价格,水分折扣标准按1∶1.65执行,较上年1∶1.5的折扣比提高了9.1%。收储指导价提高后,不但农户有些犹豫,更让很多贸易商望而却步。在收购初期,市场认为2012至2013粮食年度丰产,市场价格也是越收越低。很多中小型贸易商、烘干塔和深加工企业的正常收购节奏也变相放缓。市场承接主体不多,收储能力有限也阻碍了农户的卖粮进度。

“春节过后由于农民集中卖粮,造成玉米期价下挫。”孙禹表示。

冬季多雨雪的天气给玉米价格埋下了“隐患”。根据气象部门的相关数据统计,今年东北平均气温在零下25度的天数超过40天,而往年这个数字是20天左右。除了寒冷天气,今年东北产区降雪次数也达到了部分地区有历史纪录以来的最高值。“在我们走访至辽宁铁岭一带,当地农户向我们反映,往年当地冬季降雪次数不会超过20次,但今年的降雪次数已经在42次。”张琪表示,如此多雪和寒冷的天气条件下,今年产区玉米收购过程中多见“冰豆”和“冰坨”。这也为后期气温回升之后当地玉米降水难和发生霉变埋下伏笔。春节过后,东北地区降水偏多、气温回升,农户手中高水分玉米质量较差、难以保存,为避免出现坏粮风险,农户售粮积极性较高,市场供应量大幅增加,但市场承接力度有限,价格持续走弱,某些地区玉米现货价格甚至低于国家规定的临储收购价。此外,市场关于今年劣质玉米集中大量冲击市场存有悲观情绪,一时间东北玉米市场特别是黑龙江地区充斥着“水分高、品质差、售粮难”的负面声音,引发农民恐慌性销售,拖累东北玉米价格连续下挫。

◎临储带来的“春意”

进入3月后,玉米期价走出了一轮反弹行情。“中储粮放宽玉米入库等级标准,对玉米现货市场起到了明显的承托作用。”张琪表示。3月,中储粮总公司加大了东北产区的收购力度,以2120元/吨的市场价格收购国标三等玉米。南华期货分析师何琳分析认为,在收储细则公布前一周,连盘玉米期货价格已先行止跌,初步显示技术反弹,随后加上收储消息的确认,期价已完成缓步攀升势头。

“收储加速使得3月中下旬国内玉米期价反弹。”东证期货研究所分析师李想认为。3月中旬以来,在黑龙江、吉林国储进一步加大收储力度,同时放宽收购标准的作用下,东北产区玉米价格大底部区间形成,国内玉米价格初显“暖意”。更为重要的是,东北国储收购力度进一步提振了市场信心。受此影响,贸易商和饲料企业的采购信心恢复,推动玉米市场触底反弹。

然而,好景不长。突如其来的禽流感疫情使得饲料需求遭受“倒春寒”。进入4月份,国内玉米期货价格连续下跌,且跌幅较大。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邓宁宁认为,从盘面看,受禽流感影响,玉米下方空间打开,鉴于禽流感事件有北上传染的趋势,禽类被大量扑杀,养殖户也大量亏损,玉米下游消费十分疲弱,终端需求低迷为期货市场提供了一定的下跌动能。

◎下一步怎么看

“短期来看玉米期货利空因素太多。”张琪表示,随着禽流感的扩大,外盘连续跌停,再加上宏观经济形势弱于预期,玉米1309合约价格近期创下新低后,超跌反弹。

张琪认为,随着4月30日临储收购的结束,短期内将形成现货收购的真空期。而春播情况则可能为后期玉米期货走势提供支撑。“今年春播将比往年推迟10至15天左右。”张琪表示,受“春脖子短”和回暖晚影响,目前东北地区春涝迹象明显,已导致东北地区的春耕工作无法及时开展。

春播的推迟将直接影响玉米产量。东北地区玉米产量占中国玉米产量的近一半,黑龙江省种植区可能约有467万公顷面积错过种植期,相当于总种植面积的30%。由于播种时间推迟,作物生长期也将缩短,很多地块将不能播种110天成熟的玉米,农户只能选择播种成熟期相对较短的大豆品种。如果春播工作开展推迟,作物上市时间也会相应推迟,届时面临秋季早霜的风险增加,减产几率也将相应增大。邓宁宁表示,春播的延迟将对玉米价格形成中长期提振效益。

“从玉米现货来看,价格或将在5月中下旬好转,而期货行情则将提前启动,或将在5月中上旬发生转折。”张琪表示。邓宁宁也认为,在近期黑龙江涝情引发大面积改种大豆的情形下,预计玉米下跌空间受挤压,建议投资者空单谨慎持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