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公司时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入股新浪微博
阿里“占位”移动互联网

“我看见微信,也很紧张。”一个多月前,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曾对腾讯公司董事长马化腾如是说。而在近日,随着阿里巴巴集团以5.86亿美元投资入股新浪微博,马云应该可以放松些心情了。此举不仅有助阿里弥补社会化电商“短板”,同时预示着阿里将拿到继腾讯之后的第二张移动互联网“船票”,从而在巨头纷争的移动端大战中实现“逆袭”。

智能手机的普及使中国移动互联网获得飞速发展,并不断颠覆着传统互联网的产业格局。对国内许多互联网企业来说,由PC端向移动端迁移已成为首要任务。一场争抢移动互联网“船票”的竞争也由此拉开帷幕。在这其中,腾讯旗下的微信被公认为已率先拿到了第一张真正意义上的移动互联网“船票”。近3亿用户的庞大流量、强关系的社交营销圈子、打通中的移动支付闭环以及隐现的开放平台生态等,都使微信遥遥领先于其他互联网同行。

360董事长周鸿祎此前表示,当前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所有互联网企业均是摸着石头过河,“唯一获得移动互联网‘船票’的是微信”。针对外界的褒扬,马化腾则谨慎地称,微信拿到的“只是张站台票”,后面能不能上船还并不知道。

除微信外,新浪微博被认为也已拿到了移动互联网的“船票”。目前,新浪微博注册用户超5亿,75%的活跃用户使用移动端登录微博。而对阿里巴巴来说,如何在蓬勃发展的移动互联网领域复制自己在PC互联网领域的优势,则是决定其未来发展的头等大事。正是在此背景下,近期业界频繁传出阿里巴巴在移动互联网领域进行投资的消息,这些投资涵盖了移动浏览器、数据分析平台、LBS应用等众多领域。此次阿里巴巴入股新浪微博,标志着国内移动互联网的第二张“船票”正式落户阿里巴巴。

根据双方合作计划,新浪微博、淘宝、支付宝这移动互联网上的三大应用,在未来将可以打通账号使用,有望催生出一个规模不亚于微信的无线用户群体,显然这也是新浪和阿里巴巴所期盼已久的。

虽然目前移动互联网仍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但如何将流量变现已成为困扰移动互联网的最大问题。许多传统互联网的盈利方式不再适用于移动互联网,已经获得巨大流量的应用则开始纷纷探索商业化盈利之路。如果阿里、新浪微博能顺利融合,这意味着微博不仅可展示企业的品牌、形象和货物,还能实现一键购买和支付宝结算,阿里期待的社交化平台也能一步实现。

然而,目前微博上充斥着很多植入式广告,不少都采用大量转发甚至刷屏手段,已引发部分网民的不满。就目前而言,阿里仅仅是在“占位”,要想实现“梦想”,还需要找到合适切入点,将流量、用户和电商有效结合。

文/新华社记者 高少华 姚玉洁 周 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