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4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随着赈灾款物有序发放,卫生防疫全面展开,学生恢复上课,群众生活秩序逐步稳定——
灾区重点严防次生灾害
钟华林 杨开新

4月24日,四川雅安市芦山县抗震救灾安置点的受灾群众正在收看新闻联播。

目前,芦山地震灾区群众生活秩序逐步稳定,电力和通信等开始进入全面恢复阶段。

本报记者 李景录摄

本报成都4月24日电 记者钟华林 杨开新报道: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已是第5天,抗震救灾进入最关键时期。四川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目前,地震灾区搜救生命仍在继续,救灾物资正从四面八方运往灾区,卫生防疫已全面展开。与此同时,政府正加强监测预警做好次生灾害应急防范。

来自民政部的消息,截至24日9时,已有4.7万顶帐篷、19.9万床棉被、1万件衣物、1万张折叠床、200个简易厕所、70万平方米彩条布、10万支蜡烛、7万件食品、4万件饮用水和900个应急灯等救灾物资运抵地震灾区;又有1.7万顶帐篷于23日夜间发出、预计25日运抵成都。此外,四川省民政厅也调运了省级救灾储备的1万顶帐篷、10万床棉被、70万平方米彩条布、10万支蜡烛和应急灯、方便食品等物资。从武汉紧急调运的价值200余万元用于抢救伤员的紧缺药物也已抵达灾区。

道路抢通、保通、保畅方面,按照交通运输部和四川省政府的要求,“4·20”芦山地震交通保障组前线指挥部决定,实行公路保通责任制,抢通的公路由原施工队伍负责保通工作,做到“随阻随抢,随抢随通”,保证生命通道畅通。据悉,截至24日14时,随着芦山县太平镇至大川镇的公路抢通,地震灾区国省干线公路以及县乡公路全部抢通。

电力恢复方面,距震中最近、地震后暂停运行宝兴河各电站均已打开闸门泄水,震中半径150公里范围内的大型电站和工程建设情况正常。灾区乡镇供电恢复率已达95%,村恢复率92.6%,户恢复率96.4%。灾区通信也进入全面恢复阶段。芦山、天全、宝兴三个重灾县共233个行政村中,通信恢复率为63%。因地震受损的724个通信基站已恢复475个。

24日,由希望工程援建的“抗震希望学校”在芦山县国张中学举行开学升旗仪式,这也是芦山强烈地震后在灾区援建并全面复课的首所学校。根据四川省教育厅统一部署,地震灾区中小学校将在4月27日左右全面复学复课,并要求首先保证高三年级复课。

据悉,针对气象变化带来的新情况,地震灾区目前正加强监测预警,做好滑坡、塌方、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应急防范,避免新的人员伤亡。目前已排查出地质灾害隐患点1712处,在196个临时安置区及过渡安置点开展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复核已建重大地质灾害治理工程176处。废墟清理、危房鉴定、拆除等工作也在有条不紊进行之中。据悉,在经历汶川特大地震、此次地震及不断发生的余震后,芦山地震灾区地质灾害防治面临特殊困难和矛盾,且雅安市属于典型的暴雨集中区,极易产生群发、多发、破坏性极大的地质灾害,确保受灾群众不受到地质灾害二次伤害的压力很大。

截至24日12时,芦山地震造成231万余人受灾,193人遇难,共救治伤员23959人次,累计住院治疗6144人,累计出院4633人,转院救治794人。灾区已累计实施防疫消毒面积116万余平方米。灾区已发生余震4088次,最大余震5.4级。目前,全省已转移安置23.7万余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