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4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习近平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前财长保尔森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记者徐松) 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前财长保尔森。

在会见基辛格时,习近平赞赏其数十年来积极致力于推动中美关系发展并作出的特殊贡献。习近平说,我同奥巴马总统不久前通话,双方一致同意将继续推进中美合作伙伴关系,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确定了两国关系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中美均已完成政府换届。中美关系过渡平稳,起步顺利,开局良好,我对此感到高兴。双方要进一步密切高层交往和机制性对话,厘清利益契合点,推进各领域合作,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妥善处理分歧。双方要从大处着眼,登高望远,从战略高度认识当今时代形势,始终把握两国关系的正确走势。同时要从小处着手,积微成著。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需要双方一点一滴的实践和积累。双方要加强在双边领域的务实合作,保持在国际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协调,推动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基辛格说,我很荣幸能为美中关系发展作出贡献。中国几代领导人和中国人民对我的友好情谊令人感动。美中合作对两国和世界都至关重要。双方可在事关和平稳定的重大问题上深入沟通,扩大合作,这既有助于美中关系的可持续发展,也有助于世界的稳定与发展。

在会见保尔森时,习近平首先感谢保尔森对四川芦山发生强烈地震的深切慰问。习近平说,这场地震牵动每个中国人的心。现在抗震救灾各项工作正在有效、有序进行,中国政府和人民有信心、有能力克服困难,取得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胜利。

习近平说,当前中美关系总体保持稳定发展。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沟通,双方建立了90多个政府间对话机制,在广泛领域开展互利合作。中国正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朝着“两个百年”的目标前进。美国也在振兴经济,推进改革。中美合作前景广阔。习近平肯定保尔森中心近年来在推进两国能源、环境、气候、人员培训等领域合作所作努力,鼓励其继续为两国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保尔森说,美中两国新政府都高度重视发展美中关系,我对此感到振奋。当前双方在振兴经济、能源、环境、气候变化等领域面临机遇和挑战,可进一步加强合作。保尔森中心愿继续为此作出努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