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读者之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4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业合作社融资更难

近年来中央非常重视“三农”工作,金融部门不断加大“三农”金融支持力度,小额融资状况明显改善。然而伴随“三农”经济向纵深发展,特别是农村新经济组织大量出现后,又面临大额融资新困难。

一是融资渠道难扩大。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过初期积累和发展,规模呈现数十倍增加。目前,农民专业合作社要进一步扩大资金规模仍然比较困难,资金基本只能来源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和民间融资。

二是融资方式难拓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资源积少成多,但这种积聚合作的经营方式导致信贷融资局限于联保贷款的方式,没有担保机构作担保,农村金融机构很难大额放贷。

三是信贷产品创新难设计。农民专业合作社资产相对分散,农业生产资料、农作物产品价值变动较快,金融机构难以把握信贷产品创新的切入点,信贷产品创新的空间有限。

四是资金风险难控制。农业项目周期较长,影响效益的因素较多,农村金融机构不能对专业合作社的经营环节、销售方式、利润分配方案等准确掌握,资金风险就更加难以控制。

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农业生产领域的新生力量,经过初期原始积累,部分专业合作社已进入了成长期,资金帮扶得力就能促进成长。建议有关部门应出台更多的资金激励政策,建立农业信贷风险补偿机制,鼓励资金进入农业生产领域,进一步促进农业生产。

(人民银行湖北通山县支行 胡朝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