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聚焦三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4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北地区玉米抗春涝 保春播技术指导意见

针对当前东北地区玉米春播中存在的问题,农业部玉米专家指导组提出以“防寒增温抢农时,早促早管保质量”为重点的春播技术指导意见。

一是及时排水散墒,加快整地灭茬

田间积雪量大、土壤水分饱和的地块,要充分利用大型机械及早进行耢地和除雪,加快融雪散墒和耕地化冻,为快整地、早播种争取主动;玉米秸秆或残茬尚留在田间的,要抓紧组织人力、机械力量清除;化冻后土壤湿渍严重、明水较多的地块,可通过挖排水沟和疏通沟渠等措施,尽早排除田间积水。

二是科学选择品种,严禁越区种植

针对今年农时延后的情况,要选择比常年种植品种早熟5天左右的中早熟玉米品种。对田间明水严重、播期推迟较多的地块,应及时更换短生育期品种。所选品种,应有较强的耐低温萌发能力,抗土壤病害特别是丝黑穗病能力强,后期脱水快,丰产稳产性好。播种前应进行药剂拌种或直接选用包衣种子,杜绝白籽下地。要严禁品种越区种植,注意同一产区不同类型及熟期品种的合理搭配。

三是适时适墒抢播,力争一播全苗

密切关注土壤墒情和地温回升情况,一般5厘米地温稳定通过10℃且土壤墒情适宜时即可播种。适播期为4月下旬至5月上旬,争取5月20日前完成播种工作。土壤墒情适宜的地块,提倡机械播种,加快播种进度,确保在最佳播期内完成播种工作。土壤湿度较大的地块,可在播前催芽抢积温促出苗,适当浅播浅种并隔天镇压。旱区缺墒地块,大力推广玉米“坐水种”、膜下滴灌等旱作栽培技术。

四是因地因苗管理,促进早发快长

适时晚定苗,留大苗、壮苗、齐苗,提高幼苗群体整齐度,适当增加留苗密度,但要防止过密。结合定苗及早进行中耕铲趟,并做到多铲多趟,放寒增温,提高土壤通透性,促进玉米根系发育和植株生长。定苗后要尽量早施磷、钾、微肥及适量氮肥,促苗早发,为玉米高产稳产奠定基础。

(农业部玉米专家指导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