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4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写①
天为棋盘星作子
本报记者 董碧娟

2004年,北斗卫星导航区域系统建设工程立项;2012年年底,北斗区域卫星导航系统建成。8年16星,天为棋盘星作子,中国北斗布局太空。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北斗二号卫星副总设计师刘崇华不会忘记,他们的团队是如何在没有多少经验可供借鉴的基础上潜心探索,实现了从卫星单产到批产这一意义非常的转变;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总装与环境工程部科研生产处处长助理魏跃良不会忘记,他们在研制初期如何连轴转了三个月进行协同设计、蹲着墙根吃饭的幕幕场景;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北斗二号卫星总体副主任设计师丛飞不会忘记,他们的金牌班组如何拧成一股绳,开发出了三维智能设计系统,让设计人员的工作效率提高了3至5倍……

批量生产,这一北斗的核心特征,使一大批青年航天人加速成长。在北斗模式的锻炼下,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总体部导航卫星总体研究室的一位青年科研人员仅用4年就当上了主任设计师。有机遇,更需努力。为了不耽误科研攻关,有些年轻人的婚期一拖再拖;有些女同志暂时放弃做妈妈的幸福;有些人因为长时间在发射基地执行任务,妻子临产也无法赶到身边;有的人接到紧急出差任务,说去三天,结果三个月后才返回,走时连一件换洗的衣服都没来得及准备……

在所有北斗人的齐心奋斗下,北斗导航终于跻身国际卫星导航格局中的四强。目前,我们已经开发出了北斗核心自主技术的芯片和模块,北斗导航应用正在加速发展,使凝聚了无数心血和汗水的中国北斗能更好、更快地惠及百姓。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