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 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4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营改增”试点:
从“雁阵排列” 到“一字推开”
本报记者 钱箐旎

新一轮“营改增”改革呈现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从去年的地区试点,到今年的行业推开,体现出改革路径的优化;二是从去年的“雁阵排列”,到今年是“一字推开”,体现出改革方法的改善;三是从去年的“1+6”改革推进,变成今年“1+6升级版”的改革推进,这是新一届政府全力推进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内涵;四是从“探索试点”到“力推稳进”试点,更体现出改革力度的加强。

4月16日下午,针对“营改增”扩围,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与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首次联合接受记者采访。

“从增值税的特点来看,最好是采取一次在全国铺开、一次做到全部行业,这样抵扣链条就完整了,漏洞也会很少。但这样做的风险也会较大。”采访会上,楼继伟对本报记者提出“今年将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一次扩大到全国范围原因何在”问题时回答说。

国务院日前决定,自今年8月1日起,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开,广播影视作品的制作、播映、发行等将同步推开,铁路运输和邮电通信等行业也将择机纳入“营改增”试点。

楼继伟表示,通过一年的试点,将潜在的问题暴露出来并解决后,再逐步推开的方式能较好地规避风险。“抵扣不足”是试点时暴露的问题之一。“由于一些商品服务是全国流通的,只在一个地区试点,在其他地方就无法获得抵扣,所以要全面推开。”楼继伟说,目前“营改增”试点的“面”还太小,一旦全行业全地区推开,“面”大了之后,很多问题都会解决。

相比去年的“营改增”试点,对于新一轮改革,王军认为有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从去年的地区试点,到今年的行业推开,体现出改革路径的优化;二是从去年的“雁阵排列”,到今年是“一字推开”,体现出改革方法的改善;三是从去年的“1+6”改革推进,变成今年“1+6升级版”的改革推进,这是新一届政府全力推进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内涵,其意义是不言而喻的;四是从“探索试点”到“力推稳进”试点,更体现出改革力度的加强。

实际上,先试先行取得的成果,不仅让试点的行业和企业尝到了甜头,更让没有纳入试点的行业和企业看得“心痒痒”。

“企业的呼声很高,对各地政府也有一定的压力。”楼继伟说,一个地区的企业进行了“营改增”试点,成为一般纳税人,相比较其他地区企业而言,这家企业就更有优势,也能更好地开拓市场,一年的时间下来已经让多数地区的企业和政府都感觉很有必要开展这项改革,所以说条件成熟的时候就应该在全国范围内试点。

“新一轮改革的铺开是建立在良好的改革试点成效和具备试点条件的基础上的,没有这个基础,不可能这么一下子大面积的推开。”王军说。

“铁路是重要的运输方式,如果其他运输方式纳入营改增试点,可以进入抵扣链条,而铁路没纳入不能抵扣,对铁路不公平。”楼继伟表示,改革不能去干扰市场的选择,而应该是优化,铁路运输影响较大,制造业依赖铁路,通信行业用户也很多,把两个行业及时纳入改革,抵扣链条会更加完整。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正在为尽快出台方案做准备,能多快就多快,力争今年年底或明年初出台方案。

但值得关注的是,按照国务院部署,新一轮“营改增”扩围要在三个半月以后才正式启动,留出这么长的准备时间的原因何在?“这是稳妥推进‘营改增’试点的表现之一。”王军解释,“由于即将纳入行业试点的22个省区市主要是中西部地区,包括边疆和山区,为其留出充分的准备时间是必要且稳妥的。”

(相关报道见五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