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聚焦三农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3年4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预计全省粮食作物种植面积5752.8万亩
江西春耕全面展开
本报记者 赖永峰 通讯员 陈明喜

近日,在江西省南昌县泾口乡北湖村标兴农机农技服务合作社的早稻集中育秧大棚里,记者看到,农民们忙碌着将秧盘装车运到田间。种粮大户、合作社农技员陶朝阳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免费承接了113户农民的早稻抛秧和机插订单,免费集中育秧让农民既省心又省力。

南昌县农业局副局长雷年保介绍,为全力做好春耕工作,南昌县推行“行政推动、主体带动、补贴促动”运行机制,先后制定下发了《南昌县2013年粮食生产意见》和《关于切实抓好春耕生产工作的通知》、《南昌县2013年早稻集中育秧工作方案》。与此同时,大力推进技术创新,采取科技入户、技术承包等手段,着力提高粮食单产;加快引进和推广产量高、品质优、抗逆强的新品种,大力推广超级稻生产,以促进大面积均衡增产。今年,南昌县已落实粮食播种面积217万亩,建立了10个粮食万亩高产示范片。

南昌县春耕生产形势“稳”、工作开展“早”、服务指导“新”,只是江西省稳定粮食生产的一个缩影。记者从江西省农业厅了解到,预计今年江西省粮食作物种植面积5752.8万亩,同比增加16.1万亩,粮食总产力争达到420亿斤。水稻播种面积5229.1万亩,同比增加11.2万亩,其中早稻种植面积2271.5万亩,同比增加14.5万亩。

一年之计在于春,为实现今年粮食丰产丰收,江西省把稳定粮食种植面积作为首要任务,做到强农惠农政策早落实。今年江西采取由差价购机转变为全价购机、县级结算、补贴入卡、逐级监督的新模式,已于3月10日前将良种补贴、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等种粮补贴49.95亿元全部拨付到农民的“一卡通”存折,落实农机购置补贴资金6.9亿元。

为实现粮食稳定增产,江西坚持把科技兴农作为关键举措来抓,深入开展万名农技人员送科技下乡活动,促进科技服务到户、良种良法到田、技术培训到人,力争农业科技贡献率提高到53%;开展了“百万农机闹春耕”活动,全力推进农业机械化,大力发展现代高效设施农业,力争水稻综合机械化率突破60%,已落实7个粮食增产模式攻关试点县、431个粮食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此外,积极推动水稻“单改双”,通过整合资金新建高标准粮田320万亩,预计今年双季稻比重高达89%。

江西还积极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鼓励种养大户发展生产,预计今年江西百亩以上种粮大户将超过1.3万户,同比增长7.2%;规模粮食种植面积将超过300万亩,同比增长12.6%;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扶持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力争年底农民合作社总数达到2.5万家,新增6000家,入社社员达到120万户,覆盖农户比重达到30%。

上图 4月15日,几位农民在江西新建县朱港农场早稻田内搬运秧苗。近日,江西各地农民抓紧晴好天气翻耕田地,抢种早稻秧苗,全省春耕生产全面展开。 新华社记者 周 科摄

下图 4月16日,内蒙古化德县城关镇农民在播种小麦。近日,随着气温逐步回暖,内蒙古中西部各地农民紧抓农时,春耕备耕。 新华社记者 任军川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