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聚焦三农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3年4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面对东北部分地区春涝、西南西北春旱、小麦病虫害重发——
农业部启动春耕生产“三大攻坚战”
记者乔金亮

日前,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重庆调研春季农业生产时表示,当前春耕生产已进入关键时期,东北部分地区的春涝、西南西北等地的春旱、部分地区小麦条锈病重发态势,给春播春管带来较大困难,农业部门要把春管春播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强化科学抗旱排涝,开展分类指导服务,按时完成春播任务,努力夺取夏粮丰收,为全年粮食丰收奠定基础。

去冬以来,东北地区气温持续偏低,降水偏多,突出表现为春涝和低温“双碰头”。据农业部农情调度显示,截至4月9日,东北地区旱地水分饱和过湿面积1.43亿亩,其中明水面积3300多万亩。同时,东北地区气温持续偏低,特别是近4个月平均气温仅为零下12.2℃,比常年同期偏低2.6℃。黑龙江农委有关负责人说,在此背景下,整地难度加大和生产成本增加“双叠加”,可能导致播期推迟和播种质量下降的“双风险”。

截至4月15日,西北地区农作物受旱面积1845万亩,同比增加1694万亩,占全国受旱总面积的33.5%。据了解,当前西北冬小麦处于拔节期,需水量增大,持续发展的旱情对冬小麦生长发育十分不利,可能影响幼穗分化。此外,随着大风天气增多,表层土壤失墒加快,不利于春播作物播种出苗。农业部农情调度显示,东北四省区农作物春播完成计划的0.8%,同比慢1.3个百分点;水稻育秧完成计划的30.3%,同比慢31.4个百分点。

据全国农作物重大病虫测报网监测,全国小麦病虫害累计发生2.03亿亩,较去年同期增加58.3%。预计随气温回升和降雨量增加,小麦病虫害将加速蔓延。据中国气象局预测,4月份局部地区旱情将持续发展,影响小麦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针对此,今年中央财政继续实施防灾减灾关键技术补助,安排17亿元专项资金,将冬小麦“一喷三防”补助范围从11个主产省扩大到20个生产省,首次实现冬小麦“全覆盖”。

针对当前春耕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农业部迅速组织开展了东北抗春涝保春播攻坚战、西北西南抗旱促春管保春播攻坚战、长江中下游水稻集中育秧促增产攻坚战等春耕生产“三大攻坚战”,分类指导,分区推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