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4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六盘水:
循环理念引领结构调整
本报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来自贵州省发展改革委的信息显示,2012年贵州单位GDP能耗下降4.0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8.52%,累计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进度任务的47.5%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目标的62.9%。

对处于工业化初期阶段,正在大力实施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战略的贵州而言,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但总体来看,贵州省的节能减排形势依旧严峻。

近年来贵州省工业发展保持了持续较快增长势头,去年工业增加值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但单一的工业结构并未得到根本性的改变。煤炭、有色、电力、冶金、化工等能耗较高的产业占该省工业的比重达60%左右。

同时,贵州工业产品中,资源性初级产品多,精深加工、高附加值产品少,每年有大量的原矿、化肥、电解铝等初级产品输往省外,资源利用效率不高,经济发展方式较为粗放。

能源消费结构不尽合理,也给贵州的节能减排工作带来不小压力。目前,煤炭仍旧是贵州的主要能源,天然气、风能等清洁高效能源使用比重偏低;电力供应也是以火电为主,能源转换损失较大。

尽管面对诸多难题,但贵州省始终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把生态文明的理念、原则、目标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走出了一条以循环经济理念引领产业结构调整的转型发展之路。

作为“江南煤海”,煤矸石、煤泥一直是六盘水市最头痛的事。作为废弃物堆放不仅占用大量土地,造成土地资源浪费,还严重污染环境。为此,六盘水市积极引导企业进行内部和企业之间开展循环经济试点,通过原料替代、工艺改造、产品设计、加强管理等举措,实现了产业内部及产业之间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和排放的减量化。目前,该市已初步形成了煤泥干化利用、矿井水治理回收利用、焦炉煤气掺烧发电及作为汽车燃料、余热余压发电、粉煤灰制新型墙体材料、煤矿瓦斯发电及浓缩罐装民用、煤矸石发电等循环发展模式。

对落后产能,贵州省也逐年加大淘汰力度。2012年,该省共淘汰落后产能752.7万吨、制革5万标张,关停小火电机组50.35万千瓦时。今年,贵州计划淘汰落后产能770万吨,涉及水泥、铁合金、电解锰等多个行业的126户企业。

同时,贵州省在招商引资中,严把环保关,谢绝高污染、高能耗项目。据贵阳市发展改革委环资处负责人介绍,该市每年因此拒绝的项目,投资总额超过300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