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公司时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4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做一亿美元大生意
房 煜

高盛并不是第一次投资医疗健康产业。海普瑞、迈瑞医疗都曾是高盛中意的对象。但如今,一个消息却令人称奇:一家连锁规模不超过50家的医疗健康服务机构,同时吸引了高盛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的投资,总注资金额接近1亿美元。

这家公司对于生活在“北上广”的人应该并不陌生,它叫爱康国宾。在多数人的印象中,这不过是一家有一定名气的民营体检中心,很多公司会选择这家机构作为自己指定的体检中心。高盛的注资或许会让很多人惊讶。目前,国内医疗体检市场尚在培育阶段,市场究竟有多大潜力,可以吸引到高盛的目光?这家公司有何特殊之处,可以吸引到1亿美元的注资?

这则故事的趣味性在于柳青的加入——她的头衔很长,北京高盛宽街博华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直接投资部董事总经理,但还有一点你一定记得住,她是柳传志的女儿。据爱康国宾董事长兼CEO张黎刚讲,当柳青接触到这个项目时,爱康国宾已选好了投资机构,但柳青对这一项目兴趣浓厚,为此爱康国宾推迟了这一轮募资的时间,直等到高盛做完尽职调查。

爱康国宾这家公司成立于2004年。和许多体检中心一样,非典意外地成为了这个行业诞生的前奏曲,2003年的非典疫情使很多白领重新意识到,“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句老话有多重要。于是很多体检中心应运而生。10年一晃而过,禽流感又来了。此时,高盛投资国内健康护理行业的龙头企业,两者之间不能说完全没有联系。

另一个需要考虑的因素是,2012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暨实施方案给出了新医改的方向,即鼓励更多的民间资本进入医疗行业,完善我们的医疗服务体系。这也为高盛和新加坡GIC加大对国内医疗领域投资开了政策“绿灯”。

机遇会偏爱有准备的人。哈佛大学的医学博士、爱康国宾创始人张黎刚在早年曾创立电子商务网站E龙,而后回归了老本行,创办了爱康公司。2007年,爱康公司与北京的国宾公司合并,有了现在的爱康国宾。由于同时精通医学和IT技术,爱康国宾天然地对IT技术比同行更为熟稔,应用也更加得心应手。而做过连锁的人都知道,强大的IT后台系统是连锁企业的基石。这一点,投资人自然也看在眼里。

再一方面,这也不是爱康国宾第一次接受PE投资。早在2007年,美林证券、ePlanet、华登国际、美国中经合集团、上海创投、清科集团等6家投资机构联合向爱康国宾注资2500万美元,那是当时中国健康医疗领域最大一笔风险投资。

现在呢,这么多钱砸进来,上市自然也是PE投资人的题中应有之意。但现在的张黎刚不肯给出时间表,只说希望可以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服务能力和管理能力。对于扩张速度和业绩提升,投资人自然也有量化的要求,“不过,我没有对赌协议。”张黎刚表示。从整个行业看,分散度还颇高,即使是爱康国宾和慈铭体检两大行业龙头,规模也都不超过50家分支机构,并不可以像其他连锁行业那样高速扩张。张黎刚表示他有耐心,“如果在IT行业,你说你一年有40%、50%的增长,别人都会笑话你,但是在这个行业已经很了不起。”

张黎刚有耐心,而高盛也有信心。因为按照相关部门的统计数字,爱康国宾发展背后是一个总规模达到500亿元的庞大市场和日益多样化、个性化的健康需求。 (《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供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