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公司时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4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禽流感疫情致股价重挫
全聚德:鸭子遭遇“黑天鹅”
公司表示当前业绩未受影响,疫区门店正常营业

本报讯 随着H7N9禽流感疫情的发展,许多人谈“禽”变色。在餐饮类上市公司中,靠鸭子发家的全聚德可谓遭遇“黑天鹅”,股价自3月27日以来一直萎靡不振。资料显示,该公司股价从3月27日的34.9元/股连续下挫至4月15日收盘时的28.95元/股,12个交易日跌幅达17.05%。

虽然股价不能代表公司全部经营业绩,但当前的情况表明,全聚德针对疫情制订应急预案十分必要。

禽流感疫情的发展对家禽养殖业的影响是最直接的,同时,在餐饮行业,禽流感也让众多餐饮企业备受威胁。

据了解,一些餐饮类上市公司便发布公告称,将减少家禽类产品的采购和供应。而依靠鸭子而得名的全聚德,如果不卖烤鸭,对公司的影响可想而知。

对此,全聚德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已经注意到了禽流感疫情的发展,目前经营状况一切正常,并未采取专门的防控措施。公司所采购的鸭子都是来自下属企业养殖的鸭子,公司与其一起控制屠宰市场,而这家屠宰场和养殖场都有严格的规定,因此全聚德卖的鸭子是有保障的。

对于禽流感疫情的蔓延,全聚德就不担心养殖场的鸭子也会感染禽流感吗?对此,全聚德的工作人员称,他们养的鸭子都是封闭式的,目前还不担心有疫情发生。

虽然全聚德表示,公司的鸭子经过了多重监控,不存在质量问题,但在资本市场,该公司的股价在禽流感疫情发生后持续下行。全聚德证券部人士表示,公司股价下跌的直接原因不好说,也许是受到禽流感给市场和股民在心理方面造成的恐慌影响。

全聚德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未来如果全聚德的鸭子出现疫情的话,公司将根据不同的级别制订不同的方案应对,最大限度保障消费者用餐安全。

据了解,目前,禽流感疫情对全聚德的业绩还未产生影响,发生疫情地区的门店也正常营业。

虽然全聚德相关工作人员否定了禽流感对公司的影响,但公司股价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却表明,当前的情况值得企业高度重视。

与此同时,同属餐饮类上市公司的湘鄂情的股价却没有多大的变化。在业内人士看来,主要是因为湘鄂情早有预案,在禽流感发生后,该公司表示全面停售禽类菜品,停止采购任何禽类食材,因此这次的禽流感疫情对湘鄂情的影响不是很大。

有业内人士称,去年以来,在限制“三公”消费、“反对浪费”等政策影响下,高端餐饮企业业绩出现较大波动。如今,禽流感疫情如果继续深入发展,影响将不仅体现在资本市场上,全聚德线下的餐饮也会受到影响。

另外,在全聚德发布年报后,有分析人士对全聚德未来发展表示担忧。该分析师表示,全聚德将面临不利的经营环境。年报显示,全聚德人力成本增速约为15%左右,明显高于收入增速,且占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50%左右。这位分析师认为,“长期待摊费用摊销金额的减少不足以抵消人力成本和租金的刚性上升,因此,公司未来的发展将面临不利的经营环境。”

同样,全聚德在年报中也表示,“宏观经济形势、国家产业政策的变化对公司提供的中高档餐饮服务可能会造成公务消费下降、竞争加剧的风险。”

(夏 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