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4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5年,广东将建成布局科学、结构合理、人海和谐、具有较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海洋经济强省——
“蓝色经济航母”南海起航
本报记者 张建军

2012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超过5万亿元,其中广东就占了1.1万亿元。作为全国第3个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地区的广东,已成为全国海洋经济发展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

底蕴——

潮平海阔南风劲

“广东海域面积41.9万平方公里,是陆域面积的2.3倍;大陆海岸线4114公里,居全国首位;海岛1431个、海湾510多个、滩涂面积20.42万公顷,发展海洋经济具有良好的资源禀赋。”谈起广东的海洋经济发展趋势,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文斌滔滔不绝。

广东濒临南海,毗邻港澳,紧靠东南亚,东接海峡西岸经济区,西连北部湾经济区,南临海南国际旅游岛,发展海洋经济具有良好的区位条件。广东发展“蓝色经济”底子不薄。

2010年4月,国务院从建设海洋强国和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高度,将广东列为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地区,并于2011年7月批复了《广东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发展规划》。

“从当前来看,广东省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迫切需要将发展海洋经济作为保持经济平稳可持续增长的重要举措;长远来看,广东省资源环境约束趋紧、产业转型升级任务繁重,迫切需要把发展海洋经济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从国内来看,兄弟省份百舸争流、竞相发展,迫切需要把发展海洋经济作为增强广东竞争力的重要着力点;从国际来看,海洋为人类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迫切需要把拥抱海洋作为促进广东发展的不竭动力。”广东省委领导同志在去年8月举行的广东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发展规划工作会议上的这番话,是广东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冲锋号角。

布局——

“孵化”湾区万亿元

近日,在珠海三一港口机械有限公司的工业园中,巨大的轰鸣声不绝于耳。“三一集团将建立海洋重工产业园,形成以珠海为研发中心和海洋工程的母工厂,力争经过5年努力建成三一集团现代港口和海洋工程装备的全球研发制造中心,年产值达到300亿元。”珠海三一港口机械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马志强介绍说。

珠海高栏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副书记刘齐英告诉记者,像三一集团这样齐聚当地“挖宝”海洋装备制造业的企业还有很多,“海洋产业的发展是大势所趋,这里将孵化出世界级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珠海高栏港海洋装备制造业只是广东海洋经济提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根据《广东海洋经济地图》,广东划定了“六湾区一半岛”——大汕头湾区、大红海湾区、环大亚湾湾区、环珠江口湾区、大广海湾区、大海陵湾区以及雷州半岛,构建海洋经济发展新格局。

围绕“湾区计划图”,去年8月,广东公布了《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充分发挥海洋资源优势努力建设海洋经济强省的决定》以及五个实施方案,共提出177个海洋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超过1万亿元。

“超万亿‘孵化资金’布局‘湾区计划图’,将大举推动广东海洋经济发展,让广东建设海洋强省提速。”广东省副省长邓海光表示。近日召开的广东省2013年海洋与渔业工作会议上,记者获悉,2013年广东海洋生产总值将保持13%的高速增长,达1.25万亿元,将超额完成广东海洋经济发展试点阶段任务。

方向——

集约用海靠科技

近日召开的2013年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工作会议上提出,今后将通过“六个着力”把广东进一步打造成建设海洋强国的主力省,即着力优化海洋开发空间布局;着力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着力加快发展现代渔业;着力加大海洋科技创新驱动;着力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着力提高海洋综合管理水平。

为促进海洋科技创新及成果高效转化,近年来广东已大力实施“科技兴海”战略,建成了覆盖海洋生物技术、海洋防灾减灾、近岸海洋工程、海洋药物、海洋环境等领域的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25个,海洋能源开发、深水抗风浪网箱、海水养殖种苗繁育等多项技术居全国领先地位。

“我们还将选择建立若干个海洋经济综合发展示范市、集中集约用海示范县、海洋产业园区,并从资金和政策上给予支持。”文斌说。广东海洋经济的发展将进一步重视科技成果的高效转化,力争到2015年海洋科技贡献率提高至60%。

广东省政府参事陈鸿宇表示,海洋科技创新与综合管理创新一直是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软肋”,在“六个着力”建设中,广东立足自身优势聚力建设科技创新与综合管理创新高地,势必将为其建设成名副其实的海洋强省添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