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4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笑脸墙”弘扬身边好人
本报记者 赖永峰

日前,在江西南昌市青山湖区青山路街办潘纺社区,居民曹勇华指着自己登上“笑脸墙”的照片时爽朗地笑了:“这是真的笑舒坦了。”

“笑脸墙”是去年10月南昌市创建办为表彰弘扬尚德扬善先进而开展的一项试点活动。现在,南昌市新老城区的好些社区里都有那么一面爱意融融的“笑脸墙”。年逾6旬的曹勇华,原是南昌石油加工厂干部,退休后搬进潘纺社区的南昌石油加工厂宿舍区,并成为宿舍小区楼栋的“楼长”。2001年,由于企业倒闭,部分下岗工人一下难以接受,情绪受到很大影响,邻里之间矛盾也随之越来越多。曹勇华针对每个人的性格及家庭情况,一户户上门沟通、调解,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他与爱人还一起帮助照顾。通过曹勇华的努力,邻里之间的小矛盾逐渐消弭,居民之间关系也融洽了。年近8旬的毛常娥老人告诉记者,她的子女不在身边,每次有什么事的时候,都是曹勇华夫妇来照顾她。“我退休在家没有什么事,只是想多为社会做一点点有帮助的事,人与人之间快快乐乐相处才能体现出社会的和谐。”曹勇华说。

记者注意到,“笑脸墙”上的照片中,有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也有下岗工人、进城务工人员、离退休老人和学生。据悉,登上“笑脸墙”的照片,有的是毛遂自荐主动送选,也有的采取组织推荐、居民选举相结合方式从辖区居民中产生,其目的是“密切社区人际关系,弘扬尚德扬善精神”。曹勇华的笑脸照片就是被潘纺社区居民选上了“笑脸墙”的。

潘纺社区居民曾湘英也被社区居民选上了“笑脸墙”。一大早见到曾湘英时,曾湘英正笑呵呵地招呼社区居民吃早点。曾湘英今年57岁,在社区开着一个小小的早餐店,数年来一直坚持为空巢老人提供免费“爱心早餐”。“每天早上能吃上这热乎乎的早餐,我心里暖暖的。”年过8旬的刘芝纷老人一边吃早餐一边笑着对记者说,这样的免费早餐她已经享受了五六年了。

“当初我开这个早餐店,是因为小区行动不便的老人多,大部分儿女都在外地工作,附近又没有早餐店,空巢老人吃早点也不方便。”自己生活也不富裕的曾湘英告诉记者,从2006年开始,每天坚持为行动不便的空巢老人送去免费早餐,看到老人们吃得开心自己也开心。

截至目前,南昌市有49个社区加入“笑脸墙”活动,共建成“笑脸墙”53面。“这一张张绽放的笑脸背后,有不少感人故事。我们正计划对试点阶段的53面‘笑脸墙’进行评选,推广好经验好做法,让更多社区参加‘笑脸墙’活动。”南昌市有关方面负责人表示,今年,“笑脸墙”活动将向当地县区村镇逐步展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