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4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哈尔滨轻重工业协调发展 食品工业产值超千亿元
记者倪伟龄

本报讯 记者倪伟龄报道:东北老工业基地哈尔滨市长期以来工业结构机械、重化工比重大。在经济转型升级中,哈尔滨市依托农副产品资源优势,注重“轻”“重”协调发展,提升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食品工业产值超千亿元,正成为全市经济转型升级重要驱动力。

近年来,哈尔滨立足当地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资源优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依靠科技进步快速发展食品工业,特别是大力培育发展食品深加工企业,使产业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2012年,哈尔滨市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产业产值实现1036.8亿元,同比增长19.2%,产值总量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37.4%。目前全市规模以上食品工业龙头企业达到157个,“龙丹”牌乳制品、“完达山”牌奶粉、“哈尔滨”牌啤酒、“五常”牌大米等获得“中国名牌产品”殊荣。以乳制品制造业、饮料工业、啤酒工业、大豆加工业、肉类工业、粮食加工业、特色食品加工业为特色的优势产业带,成为哈尔滨市经济增长最快、最具活力的支柱产业,对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推动关联产业发展、扩大就业、带动农民增收等作出突出贡献。

哈尔滨市把“依靠科学技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食品工业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来抓,同时哈尔滨市把推进企业食品加工产业链向上、下游环节延伸作为重点,着力解决食品加工企业产业链条短和经营粗放问题,组织食品企业积极开展深度加工和综合利用,延长产业链,提升产品档次。

在哈尔滨市松北区对青山镇,一座亚洲单体投资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完达山万头奶牛养殖牧场正式签约。项目投资5.3亿元,占地面积2.5平方公里,该牧场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建成后奶牛存栏数将超过万头。据了解,哈尔滨在发展乳制品加工业方面,注重引导奶农改变饲养模式,建立现代化奶牛牧场和较大规模的奶牛饲养小区,提高奶牛单产和原料乳的质量。

今年以来,哈尔滨市新上食品工业精深加工项目100多家,前2个月全市食品工业成为增长最快效益最好的产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