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4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部署 有序防控
吴佳佳

清明小长假期间,各地没有因为出现禽流感病例而使旅游人数骤减。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一方面得益于信息的及时公开透明,给人们提供了充分的判断依据。我国针对疫情报告及时准确、防控透明规范的做法,得到了世卫组织的高度称赞。相关工作采取开放式的态度被广大公众所接受,增强了对公众进行疾病预防科普工作的效果。我国最大限度地公开信息,允许讨论和质疑,既体现了面对未知的严谨精神,也体现了对待公众事件的一种负责任态度。

另一方面,也显示出我国应对突发性疫情防控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公开表示,中国疾控系统特别是国家流感监测报告网络和实验室能力,近10年来日臻完善,已经具备了快速应对、防控新病毒的能力。过去一周,针对从4省市发现的确诊病例情况,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快速制定了病例诊疗、感染防控技术等方案。我国研制出的H7N9检测试剂,已经配发到地市一级单位并能够满足需要。

应对禽流感疫情,我们既要谨慎对待,也不必过分恐慌,要依靠科学、依靠法制,切实加强疫情监控,落实各项预防措施。面对H7N9这一新病毒,需要进一步加强疫情分析研判,进行动态风险评估,及时公布有关信息。一旦发现疫禽,要坚决扑杀、彻底消毒,防止疫情扩散。同时,公众要保持个人卫生,尽量减少和禽类的直接接触,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只要我们科学应对,防控有力,就完全可以阻断疫情的传播,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