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4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应对和防治H7N9型禽流感
本报记者 佘惠敏

记者从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获悉,2013年4月8日17时至4月9日18时,全国报告新增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4例。截至目前,全国共报告28例确诊病例,其中死亡9人。

如何科学应对和防治这种新型流感病毒?4月9日,中国科协主办了“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邀请专家回答大家关注的问题。禽流感可防可治,是与会专家一致公认的观点。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医师田向阳认为,禽流感和其他流感一样,有共同的预防规律,公众不必过于恐慌。“任何传染病都有三个环节,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田向阳说,从传染源看,如果没有接触过传染源,没有接触过染病禽类,就不大可能得禽流感;从传播途径看,目前还没有证据证明H7N9可在人与人之间传播,H7N9染病者多为接触禽类、贩卖禽类、加工禽肉的人群,应为接触传染,所以阻断这个传播途径,洗手非常重要;而从易感人群看,作为新出现感染人的流感病毒,人体对其免疫力较低,可以说普遍易感。

北京医院呼吸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柯会星说,判断感冒病人是否为H7N9病毒传染,一是看病人是否有与禽类或禽类排泄物的接触史;二是看临床症状是否有高热,禽流感病例共同点是往往到39℃以上的高热;三是从检查看,可从白细胞、淋巴细胞、肺部影像等判断,还可通过咽试纸检查,如分离出H7N9病毒即可确诊。“要早发现、早诊断,从目前看,H7N9病毒对达菲敏感,发病后48小时内用达菲药物对症治疗,预后较好。如果晚了就容易出现并发症,治疗效果就不好。”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预防控制所研究员谭文杰表示,目前从病人身体里分离的H7N9和从当地禽类里分离的H7N9,在基因上是有变化的。这证明,病毒在适应人体过程中发生了一些改变。谭文杰认为,H7N9是可防可控可治的。“2003年非典以后,国家对疾控部门的投入增加,疾控能力大大增强,而且流感本身不是新的病原,到现在为止,所有的流感病毒应该是可防可控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