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4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息消费•手机40年系列报道 ①
手机开创智能信息生活
本报记者 秦海波 徐 红

1987年手机被引进我国,随着2G网络的推出和普及,手机有了更多的数据功能和增值业务,如手机短信、彩铃和手机报。到了2009年,我国手机进入了3G时代,更快的上网速率、更强大的处理能力、更丰富精彩的移动应用,展现在用户面前

马丁·库珀这个名字,注定要在手机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去年秋天,他出席了摩托罗拉Razr的活动,受到与会者的阵阵欢呼。40年前,他用DynaTAC概念手机打出了世界上第一个无线电话,接电话的人是贝尔实验室的研发负责人,该实验室当时也试图制造第一部手机。

库珀的举动从此将人们从固定电话上解放出来,手机打开了一扇神奇的大门,如今它几乎影响了我们工作和生活的每个方面。短短40年,从少数人的奢侈品到百姓的寻常物,从简单的通话工具到个人智能信息终端,手机给人们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也拉动了信息消费的迅猛增长。

库珀打出第一个电话之后,又经过10年的技术研发和论证,1983年手机正式商用化。1987年手机被引进我国,装一部手机需要3万多元,这对于当时月平均工资不到100元的国人来说,是个天文数字。据查,我国第一位手机用户是名叫徐峰的广东人用支票购买的。

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超乎了所有人的想象。随着2G网络的推出和普及,手机变得小巧轻便,价格也迅速降低。爱立信GH337是第一款登陆国内的GSM手机,和原先的“大哥大”相比,它具有抢线快、接收信号灵敏及携带方便等优点。进入2000年后,手机在我国走入了寻常百姓家。更关键的是,除了打电话,手机有了更多的数据功能和增值业务。2000年至2008年之间,诞生了3个绝对明星级的数据应用。

第一个是手机短信。我国手机短信业务大幅增长始于2000年,此后5年增长了300倍。据统计,2000年我国的短信发送总量为10亿余条,到了2005年,这一数字则剧增至3046亿条。“有事发短信”成为当时人们的口头禅。第二个是彩铃业务。2003年中国移动率先将彩铃业务引入中国市场,并取得了巨大的商业成功。根据中移动2004年年报显示,短短1年间,手机彩铃注册用户总数超过2721万,市场规模突破10亿元。第三个是手机报。早在2004年7月,当时的好易时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推出全国第一份手机报《中国妇女报彩信版》,一年后手机报订户达到15万份。2005年至2008年之间,手机报一直是电信运营商的主推业务之一。到了2008年底,我国发行的手机报已超过1000种,涵盖新闻、娱乐、体育、财经、旅游、健康、双语、教育等领域,用户超过4000万。

到了2009年,我国手机正式进入了3G时代,更快的上网速率、更强大的处理能力、更丰富精彩的移动应用,展现在用户面前。作为个人信息智能处理终端,如今的手机几乎可以做任何事情,手机支付、拍照、办公、游戏、交友、导航、多媒体播放和网络浏览等等。

来自英国工程技术学会的专家麦克·肖特很好地总结了手机这40年的发展:“自40年前首次使用以来,移动电话就完全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头10年是研发或是展示的阶段;从上世纪80年代早期开始的10年中,移动通信网络不断被展开;1993年至2003年间,堪称数字10年,移动电话的消费化和全球化全面起飞;进而也就是2003年至2013年间,是数据进一步采集的10年,3G网络诞生、手机上网、智能手机的广泛应用等,都成为现实。”

根据国际电信联盟2012年公布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全球手机用户数达到60亿,而当时全球人口为70亿人。最大胆的预言家都不会想到手机会如此真切而深入地介入百姓生活。40年间手机发生了很多的改变,就连第一部手机的研发公司摩托罗拉都被谷歌收购了。但是技术创新的步伐不会停止,未来手机会让用户享受到更加丰富多彩的智能信息生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