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4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营口:百台“雷锋号” 一道风景线
本报记者 张允强

辽宁营口火车站站前广场上有一座高耸的雷锋青铜塑像。53年前,也就是1960年1月8日,雷锋由辽阳参军入伍到营口,就在如今这座塑像的位置代表新兵发言。雷锋在营口度过了将近一年的时间,从一名优秀的工人成长为一名合格的解放军战士,不仅与营口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情,也为营口人民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走进营口火车站候车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挂在墙上的雷锋巨幅照片。几代营口站人都把雷锋作为车站站魂,以作为雷锋传人而骄傲和自豪。这种自豪感更多地体现在服务旅客的细节上:在候车室内设置旅客服务台、留言簿和便民餐桌;为旅客准备针线、鞋油等旅行必备品,随时为旅客排忧解难;针对常有旅客将提包忘记在“三品”检查仪的情形,车站设专人提醒旅客取包,防止拿错。这些细致入微的服务受到旅客一致好评。

“学雷锋要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做起。”这是营口市多年来倡导的,也是营口人身体力行的。

营口市区一座公交车站旁,放着两个长条坐椅和两张小桌,这是营口市民刘平为方便候车乘客,专门从自己家里拿来的。刘平告诉记者,他这么做就是为了学雷锋,已经坚持6年了。

营口市文明办主任康福洲说:“刘平同志学雷锋做好事树新风这样的事迹,在营口数不胜数。”

认26个孤寡老人为爹娘的崔玉祥、抚养22个孤残孩子的娄宗全、投资7万元建雷锋免费服务站的辛永杰、投资10万元建雷锋便民服务站的刘平、每年拿出10万元救助贫困儿童的于延权……多年来,在营口市委的大力倡导和积极引导下,全市学雷锋活动演变成为一种雷锋文化,雷锋精神和雷锋文化浸润着营口人的心灵,他们已将学雷锋转化为自觉的行动。

2004年,雷锋塑像在营口火车站广场落成,也在营口人心中耸立起一座不朽的丰碑。从这一年开始,营口市命名了“雷锋号”公交车和出租车,成立雷锋爱心车队。至今“雷锋号”已有上百台,每天穿梭在营口的大街小巷,像雷锋那样为人民服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