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自主创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4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发现
BESIII实验发现新共振结构

本报讯 记者佘惠敏报道:北京谱仪III(BESIII)实验国际合作组近日宣布,在最近采集的数据中发现了一个新的共振结构,暂时命名为Zc(3900)。科学家们认为,这可能就是他们长期寻找的一种奇特强子。

近300名来自11个国家的50个大学或研究所的科学家参加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SIII实验。此次发现的Zc(3900)质量比一个氦原子略大,寿命很短,与普通介子态完全不同。BESIII实验国际合作组发言人沈肖雁表示:“超出传统夸克模型的新型强子态的寻找一直是北京谱仪实验最重要的物理目标之一。带电Zc(3900)的发现很可能为寻找和研究新型强子态开启了一扇大门。”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相信,“随着更多数据的积累,我们将会对Zc(3900)以及近几年国际上发现的其他新粒子的性质有更深入的了解”。

战略研讨

科技发展战略研究联席会议召开

本报讯 记者董碧娟报道:第四届全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联席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研讨主题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万钢在会上指出,我国的创新型国家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等都进入了攻坚阶段,面临创新能力效率提高、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等诸多重大问题,战略研究任务繁重、使命光荣、前景广阔。因此,战略研究要不惟上、不惟书、只惟实,要敢于突破传统、权威,直面真问题,想决策者之所想,想决策者之未想,提出真知灼见。

本次会议围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与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进程监测,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农业科技创新与现代农业发展,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改革与发展等议题进行研讨和交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