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 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3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土布“织”出产业来
本报记者 郭存举

湖北红安,因革命战争年代出过百余位将军而闻名。这里的人民也格外钟爱红色,有红薯、红皮花生等特产,还有自制的“红土布”。3月28日,记者探访大别山下的这片红土地,正赶上一次别开生面的比赛:农家妇女比织布。

在县城外50多里的华家河镇政府的院子里,20台老式织布机分两行排开。随着“裁判”一声令下,从全县各村赶来的织布能手迅速坐进织布机里忙碌起来。只见他们手足并用,挥舞银梭,脚踩踏板,配合协调。不拘一格的花纹图案,随着这些农家妇女娴熟流畅的手法技巧,在红底的土布上次第展开,让人目不暇接。

这种土布在红安称为“大布”。有着光荣传统的红安人把它叫做“将军红”。革命战争年代,大别山的妇女曾用这种传统手艺为红军织过军服。现在,传统大布纺织技艺已经被列为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10年,红安大布还参加了上海世博会的展览。

比赛的组织者,红安将军红土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恒祥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合作社在附近乡村发动了1000多名农村妇女织土布。旧式织布机织出的将军红大布细密、光洁、耐久,很受市场欢迎,去年合作社土布销售额在1000万元以上。”

“我们村现在有几十位从事织布的姐妹。”赛场上,来自华家河镇邓桥村村民张莲菊告诉记者,“大家利用农闲时间织布,一月能赚好几千块钱哩!”

捣线团、梳布、倒筒、牵布……46岁的李红花10多岁就学习织大布,闲时织布成了她的一大爱好。县里有了专业合作社,她把土地租给了别人,自己专心织布,小时候的爱好成为增收的好渠道,收入有时候能顶上在外地打工的丈夫。

红安县近年来以这种比赛的形式动员更多妇女传承织布技艺,在家门口开拓增收门路。红安县就业局局长林俊介绍说,全县有数千名留守妇女,平时空闲时间较多。现在她们参与到大布产业中来,既传承了红安大布技艺,激活了传统织布业,也增加了她们的收入,弘扬了勤劳的乡风,真是一举多得。

一台台老式织布机,一群“四零五零”的农家妇女,撑起了一个越来越大的“红”产业。据当地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红安县大布产业产值达8000余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