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可持续消费成为风尚
——读《中国可持续消费研究报告2012》
陈 一

由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等共同发起并开展的可持续消费研究项目之成果《中国可持续消费研究报告2012》近日出版发行。推动可持续消费对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经济的长期高速发展使得人类社会创造和消费资源的能力和水平比以往任何历史时刻都更强、更高。然而,经济的高速发展和财富的极大提高也是一把“双刃剑”,它在使人类享有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比如,资源枯竭、生态环境恶化、气候变化、贫富差距、全球经济发展不平衡等问题,时刻威胁着全球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给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可持续性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与此同时,这些问题也促使人们不断反思和改进经济发展模式,期待最大程度地降低对资源的消耗、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具体到我国实际,情况亦是如此。伴随着消费理念的日益成熟,中国消费者逐渐认识到其消费行为可能对社会、环境产生巨大的影响。可持续消费正日益成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重要议题。《中国可持续消费研究报告2012》调查了消费者对可持续消费的认知及行为,探索性地构建了可持续消费研究框架,构建了中国可持续消费综合指数,以期反映我国可持续消费阶段性特征,为政府制定可持续消费政策提供依据,并指导消费者树立可持续消费理念,培养可持续消费习惯,为未来可持续消费相关政策制定提供了有益借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