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沈阳经济区:工厂里“造”房子
本报记者 孙潜彤 通讯员 智曼卿

◇ 沈阳的一批现代建筑企业开始在周边城市设点布局

◇ 不增加建筑成本、低碳环保,是现代建筑模式赢得市场的关键

◇ 到2020年,沈阳经济区将基本建成技术领先的现代建筑产业体系

以绿色环保为基调的现代建筑产业,能减少50%的建筑垃圾,节省一半的劳动力,节约水电约30%,不仅深刻改变了建筑方式,也为农民工转变为产业工人提供了舞台。

记者在辽宁省发改委了解到,辽宁省政府积极支持沈阳抓住现代建筑产业的牛鼻子,通过沈阳的示范、引导和带动,逐步将沈阳经济区建设成为我国现代建筑产业化的“产业高地、创新高地、服务高地”,即东北地区最大、国内先进、国际一流、具有强大竞争力的现代建筑产业化基地;国内建筑产业领域一流的科研设计基地;东北地区最大的建筑产品商贸物流中心和总部基地,通过5年到10年的努力,使沈阳经济区科技进步对建筑产业发展的贡献率取得新成效,新型工业化建筑体系和通用部品体系实现新突破,建筑产业结构实现全面升级。到2020年,基本实现系统完备和技术领先的现代建筑产业体系,全面实现现代建筑产业化。目前,当地正在建立经济区现代建筑产业化推进工作机制,在经济区层面成立协调组织领导小组。

记者日前在辽宁宇辉新型建筑材料公司车间里看到,混凝土被灌制在固定有钢筋、保温板、管线的模具中,在凝固前贴好外墙瓷砖,再拆解模具,一个个柱、梁、楼板的混凝土预制件就这样按标准丝毫不差地从生产线上批量产出。曾在建筑工地打零工的农民工,也在这里实现了转型。该企业负责人史昱介绍说,工厂里生产预制部件既保证质量精度,又缩短建筑工期。对于东北较为漫长的严寒期来说,现代建筑装配化施工几乎不受天气影响。

沈阳万科春河里是沈阳第一个现代建筑项目,施工负责人艾威认为,不增加或少增加建筑成本、低碳环保等好处,是现代建筑模式赢得市场的关键。在保障房、全运村运行中心等项目,沈阳带头采用现代建筑模式,开工建设的已达340万平方米。

自沈阳成为全国第一个国家现代建筑产业化试点城市后,现代建筑企业迅速集聚。2012年,现代建筑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今年将达到1500亿元。沈阳现代建筑产业已产生溢出效应,许多企业开始批量向周边本溪市、铁岭市等地输送装配式预制件,一批沈阳现代建筑企业也开始在周边城市设点布局。除此之外,沈阳经济区各城市依托自身资源和制造优势,与沈阳现代建筑产业首尾呼应,如抚顺市望花铝工业园、鞍山市钢铁深加工产业园等,纷纷与沈阳现代建筑产业携手,共同打造大沈阳经济区经济贸易平台。5年至10年间,现代建筑产业将成为沈阳经济区新型工业化重点突破的新兴支柱产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