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两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放缓
今年消费形势总体乐观
本报记者 李予阳 亢 舒

增速放缓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总体来看走势并不明显,实际放缓只有0.4个百分点

今年的消费形势总体乐观。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对消费形成长期拉动效应,这些政策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通常所说的“没钱消费”或者“不敢消费”的机制性问题

今年1月至2月,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781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4%,分别比去年同期放缓2.4个和0.4个百分点。

据商务部统计分析,1至2月消费市场主要特点有:农村消费增速快于城镇。城镇消费增长12.1%,乡村消费增长13.4%。乡村消费增速再次超过城镇,比城镇高出1.3个百分点。

具体来说,居住类休闲类销售回升。受家电下乡政策到期“挤出效应”及春节促销影响,商务部监测的3000家重点零售企业中,家电、家具、建筑及装潢材料销售额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加快20.1个、4.2个和0.2个百分点。汽车类及通讯类需求放缓。餐饮消费回落明显。餐饮收入增长8.4%,比上年同期放缓4.9个百分点,为2003年7月以来新低。

消费价格稳中趋涨。前两个月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6%。其中,2月份上涨3.2%,比上月提高1.2个百分点,为近8个月来新高。2月份分品种看,食品拉动CPI累计同比上涨1.9个百分点,占73.1%。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增速放缓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限额以上餐饮企业的收入下降、春节到境外旅游的人数增加使得一部分消费外流都可能是其中的因素,但总体消费增速的趋缓并不是特别明显,实际放缓只有0.4个百分点。

“今年全年的消费形势总体乐观,有许多支撑乐观的因素。”这位负责人表示,近几年我国促进消费增长的政策已经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时的短期刺激转变为基础性和机制性建设,国家陆续出台了一些有利于对消费长期拉动的政策。这些政策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通常所说的“没钱消费”或者“不敢消费”的机制性问题。因此,只要经济运行平稳,对2013年的消费形势应该继续看好。

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尽管进一步扩大居民消费还有很大潜力,但也有不少难点,必须是提高消费能力、稳定消费预期、增强消费意愿、改善消费环境“四管齐下”。今年,商务部将依据自身职能定位抓好落实工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