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国际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俄罗斯外交学院院长巴扎诺夫:
两国关系发展根基牢固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廖伟径

近日,俄罗斯外交学院院长叶甫盖尼·巴扎诺夫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选择俄罗斯作为其担任新职务后的首访国家,这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于去年就职后立即访华形成呼应。习主席此访进一步向全世界表明,两国新领导人将继续坚定地推动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具有特殊的象征意义。

巴扎诺夫认为,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俄中作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其合作前景将更为广阔,合作基础将更为牢固。不久前,俄罗斯公布了新版的外交政策构想,明确将中国视为对外交往的优先方向。目前,俄中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持有相近的立场,特别是两国经济合作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确保了两国关系发展的根基异常牢固。

巴扎诺夫指出,俄中之间已经建立起全面、高效的政治对话机制,如两国元首互访机制、两国总理定期会晤机制、两国战略安全磋商机制、两国执政党对话机制等,级别之高、范围之广、层次之深,为大国关系中所罕见。除此之外,俄中两国还在联合国、20国集团、上合组织、金砖国家峰会等国际多边平台中开展了密切合作。两国对发展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经形成了高度共识,国际环境的变化、领导人的交替均未对两国关系快速发展的强劲势头产生任何消极影响。

巴扎诺夫强调,在俄中政治关系不断深化的同时,两国经贸合作水平也不断迈上新台阶。两国政治关系和经贸关系互相影响、互相促进,形成了良性互动。当前两国间密切友好的政治氛围,为进一步推动经贸合作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巴扎诺夫表示,近年来,俄中两国贸易额连创新高,2012年俄中双边贸易额达到近900亿美元,两国领导人共同确定的至2015年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的目标完全可以提前实现。当前,俄中双边贸易增势强劲,贸易结构持续改善,特别是石油管道、田湾核电站等能源和资源领域一系列国家级大项目的全面实施和顺利推进,奠定了两国经贸合作的坚实基础。

巴扎诺夫还表示,俄中两国经贸合作中确实也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两国直接投资仍然偏少,地区合作潜力仍有待挖掘,能源贸易占比过大等。在谈到俄远东地区开发与中国东北地区发展对接问题时,巴扎诺夫坦承,目前俄方还存在着远东地区劳动力不足、交通运输等基础设施落后、行政壁垒影响发展等问题。因此,俄方未来需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在不断优化两国贸易结构的同时大力促进地区合作。

巴扎诺夫最后指出,俄中两国有着广泛的战略利益,不断深化的双边合作关系为两国元首提供了许多共同话题。习近平主席是位睿智、务实的政治家,相信通过此次访问,将为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