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国际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运用新思路开创中俄务实合作新天地
——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季志业
本报记者 顾金俊 周 剑

记者:多年来,中俄关系一直呈现出积极、全面发展的势头,您对当前的中俄关系作何评价?

当前,中俄关系呈现更加积极、全面的发展势头,成为世界上国与国关系,特别是大国关系的典范。本报记者日前就如何进一步加强中俄两国务实合作,采访了俄罗斯问题专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季志业。

季志业:目前的中俄关系是当今世界比较成熟的一对大国关系,也可以说是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典范。之所以如此评价,主要有3条理由。一是两国以条约和法律的形式,规范了双边关系的框架和走向。2001年,中俄两国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规划了双边关系未来发展的基本原则、方向与合作模式,当前中俄关系正按照条约确定的方向在发展。这种以国际法的方式确定两国关系的做法,正是新型大国关系的体现。二是中俄在发展双边关系中建立了一整套完备的机制,包括最高领导人的会晤机制、副总理级的跨政府委员会及其下设的18个分委会机制、国务委员级别的战略磋商以及部门司局级磋商机制、议会和地方领导人间的交流机制等,涵盖了两国政治、经济、文化领域的各个方面。这种全方位的交流机制保证了两国交往中出现的任何问题都有相应的机构和机制来磋商应对,从而使两国关系越来越稳定、成熟和健康。三是两国就重大国际问题保持着充分良好的沟通。中俄两国在很多重大国际问题上看法相似、利益相近,因而能够相互支持相互配合,采取一致行动维护国际准则。在处理地区事务方面,双方还和中亚国家共同创建了上海合作组织。在上合组织的运作过程中,中俄始终坚持“以合作求安全、以合作谋发展”的模式,用实际行动实践一种新的安全理念。

记者:中俄两国领导人都希望提升务实合作水平,此前曾提出双边贸易额在2015年达到1000亿美元,2020年实现2000亿美元的目标。您认为,中俄之间的务实合作还有哪些潜力可挖,如何使双边贸易目标提前顺利实现?

季志业:中俄双边贸易额在20年里增长14倍,到2012年达到创纪录的881.6亿美元,20年间增长了25倍,发展速度不可谓不快。但我们也要看到,目前的贸易量与两国的经济规模和关系深度还不相称,两国经济的相互依赖性还不强。为夯实中俄关系的基础,使两国经济形成互补和依赖,关键要靠扩大相互投资。当前中国对俄直接投资存量约为30亿美元,在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中的占比不到1%,占俄引进外资总规模的比例也不到1%。而俄罗斯对华投资额更是偏少。相互投资已经成为中俄经贸关系中最薄弱的环节。扩大相互投资必须要有新思路,要争取摆脱直接投资到生产领域的旧方式,根据对方的国情特点努力开创“合作投资、利益共享”的新模式。当前俄罗斯银行贷款利率超高,许多当地企业望而却步;俄罗斯政府虽然提出未来10年经济增速要保持在5%的目标,但资金来源不足已成为其扩大开放投资的严重制约因素。鉴于这种状况,中俄两国可以考虑扩大相互投资的新思路:一是借助两国外汇储备优势,建立中俄战略投资基金,用于双方重要项目的相互投资;二是中国可以考虑参与俄罗斯正在组建的发展基金,这样做既能帮助俄罗斯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也能使中国通过资金管理和分红获得收益,真正实现合作共赢。此外,为促进相互投资,中俄两国还应尽快结合新形势对1994年签订的投资保护协定进行补充和修订;尽快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达成协议,从而带动俄罗斯高科技领域来华投资。

记者:能源合作是中俄深化互利共赢、务实合作的重要领域。您认为中俄两国应当如何长期有序地推进能源合作?

季志业:在中俄能源合作中,油气资源仍将是重要领域。当前中俄能源合作还没有形成长期稳定的供求关系,这是需要两国重视解决的问题。为此,两国可以考虑以签订能源合作宪章的办法,以规范未来两国作为油气资源供应大国和需求大国的长期法律定位。如能达成共识,两国就比较容易推进长期可持续的合作关系。此外,两国的能源合作视野还要更放宽些,开展更全面的合作。例如,俄罗斯的潮汐利用技术水平非常高,而中国的太阳能、风能技术比较成熟,双方可以在这些新能源领域发挥互补优势,挖掘合作潜力。

记者:近些年来,两国人文领域和民间交往日渐密切,今年俄罗斯还将举办“中国旅游年”。这些民间活动对促进中俄合作有哪些意义和作用?

季志业:民间交流是中俄关系发展的基础,双方都很重视,两国领导人对此也给予大力支持。现在北京有俄罗斯文化中心,莫斯科有中国文化交流中心。俄罗斯已经有几十所孔子学院,遍布各个重要城市,中国也有很多俄语学校。当前两国还在策划推动中俄青年交流年。中俄人员往来不断增加,去年已经达到300万。2011年俄罗斯民调显示,俄罗斯民众对华了解度和好感度明显上升,中国已成为俄罗斯人心目中最友好的国家,这些都体现了两国民间交流的积极效果,也说明这种交往活动对增进两国关系的重要作用。我认为,两国民间交流还要进一步拓展,特别是两国媒体应加强来往,使对方民众了解到更真实的中国和俄罗斯。同时民间交流还要开拓网络等新渠道,排除语言障碍,赶上时代步伐。

记者: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即将举行,您如何评价中俄两国在金砖国家机制中发挥的作用?

季志业:金砖国家机制的成立代表了未来世界的发展方向,代表了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声音。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是一个很好的机制,这些领导人来自四大洲,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全世界的新兴力量走到一起,对于推动现有国际经济体制、金融体制改革有积极意义。现有的国际金融贸易机制、规则与全球经济格局的变化已经有些脱节。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走到一起,达成共同看法、提出共同理念,有利于共同推动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建设。同时,金砖国家又都是二十国集团的成员国,后者在全球重大经济领域体制改革中发挥很大的作用。金砖国家领导人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协调立场,共同发声,对推动国际经济金融机制的改革和转换具有重要意义。我因此非常看好金砖国家组织的发展前景。中俄两国是金砖国家的重要代表,相信两国携手努力,将使金砖国家间的合作进一步走向深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