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紧抓信息消费发展新机遇
马志刚

近一个时期,与全球整体消费依旧低迷不同,信息消费呈现爆炸式增长态势。在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较大背景下,紧紧抓住信息消费快速发展这一新机遇,使其成为我国新时期扩内需的重要支点和企业投资亮点,非常重要。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市场需求结构深刻调整,国内汽车、房地产消费逐步降温,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增多,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产能相对过剩的矛盾有所加剧,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升和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并存,经济发展迫切需要转向更多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企业发展迫切需要寻找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投资新机。从2012年的实践看,信息消费正在为我们提供这样的“窗口”。据有关机构统计,2012年我国移动智能终端出货量高达2.58亿部,超过此前历年出货量总和。智能终端和宽带网络的日益普及,极大地激发了网络支付、电子商务、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服务需求。在物联网方面,2012年,中国物联网产业创造了3650亿元的市场规模,比上年增长38.6%;在电子商务方面,根据阿里巴巴公布的数据,截至去年底,其旗下电子商务平台天猫和淘宝的网络零售交易额超过了11000亿元,而2008年这一数字才刚刚突破千亿元。

这仅是开始。有证据表明,我国信息消费的未来成长空间更大。我国拥有全球最大的通信和互联网用户市场。截至2012年12月底,我国网民规模达到5.64亿,手机网民数量为4.2亿,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2.42亿。巨大的用户群,将使我国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具有巨大优势。更重要的是,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提高,我国消费已经从过去生存型、温饱型向小康型、享受型转变,经济、社会、民生、电子政务、城市、农村等各个领域也都蕴藏着无限的信息消费潜力。从最新公布的数据分析,这一潜力正在加快释放。据统计,今年1月份仅智能手机就出货近3200万部,较上年同期大涨132%,全年突破3亿部没有悬念。另据国际资深市场研究机构测算,2012年至2016年间,全球公共云服务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将在26%以上,中国将在此领域占得更多市场份额。

信息消费具有结构层次高,绿色无污染,带动作用强的优点。世界银行研究认为,中低收入国家宽带普及率每提高10个百分点,将直接和间接带动GDP增长1.38个百分点。眼下,很多国家都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截至去年底有11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布并实施了宽带战略,有超过160个4G移动网络推出商业服务,物流、医疗、安全等领域的物联网应用也在逐步向大规模商用迈进,我国也在加快部署。机遇就在眼前。对中国企业来说,紧抓机遇分享信息消费“蛋糕”,关键在于提高创新能力。在智能手机高潮迭起的情况下,之所以出现90%的利润被苹果和三星拿走,而中国企业只能分得微利的局面,根本原因就是创新不足。只有用先进技术引领市场,生产与消费习惯和技术产业发展趋势同步的产品,才能真正抓住机遇,掌握主动、赢得未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