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重点 促改革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诚通控股集团董事长马正武
本报记者 冯其予

“要坚定不移地加快推进国企市场化改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正武表示,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释放改革红利,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和竞争力,应把握重点。

加快国有企业的公司制改造和股权多元化,特别是中央企业一级公司的改制工作。要继续推动具备条件的国有企业整体改制上市或主营业务整体上市,不具备整体上市条件的要加快股权多元化改革。加快推进资产证券化、实现国有资本流动是优化国资布局、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国有资本有进有退的有效途径。同时,投资主体多元化也是改善公司治理水平、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国企改革的重要渠道。

完善公司治理。目前已有52户中央企业建立了规范的董事会。下一步应做实做强董事会,形成多元、开放的董事会,完善董事(会)的激励与问责机制,形成公司治理文化。

继续推进市场化方式选人用人。要积极探索党管干部与市场化选聘企业高层管理者相结合的有效方式,在选聘、考核、薪酬、问责、退出等方面形成机制、制度和办法,探索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

积极探索分类管理。国有企业分类管理是进一步推进改革、加强监管绕不开的关键问题。不同类型国有企业在功能属性、竞争结构、任务目标等方面仍有较大差异。应根据国有企业在功能定位、国有资本任务目标等方面的不同,探索对国有企业进行分类,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分类管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