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出去 走上去
——访全国人大代表、新兴际华集团董事长刘明忠
本报记者 亢 舒

“下一步加快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必须以创建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具有知名品牌的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全面提升国有大企业的国际化水平。”全国人大代表、新兴际华集团董事长刘明忠说,国有大企业代表的是国家竞争力,必须要有全球眼光,到国际上参与竞争。

刘明忠表示,国有大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已基本实现了由跟随者向追赶者的转变,并在“做大”和“做强”两个局部领域实现了局部超越。作为国际市场的开拓者,既让出了部分国内市场,又可以带领中小企业共同进军国外市场,二者错位发展,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要做好企业的治理和管控。要在建设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上下功夫,在董事会里必须引进外部董事,并且外部董事人数多于内部董事。在管控上必须分权授权,使隐蔽的权力公开化,集中的权力分散化,通过治理支撑管控,管控支持治理,以防止内部人控制,形成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

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要做好结构调整。当前,全球很多产业都进入了深度调整期。国有大企业要超前布局新兴产业,抢占未来国际竞争的制高点。在调整过程中,不仅要调整产品结构、产业结构和产权结构,还要用人才、市场、区域、组织结构的调整来支撑前面三大结构的调整。

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必须提高国际资源配置能力。国有大企业要善于运用全球资源进行技术创新,并进一步吸引全球优秀人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