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革是为了更高效
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市长 刘悦伦

有人说,机构改革难度大。我的体会是,只要有改革的决心与勇气,任何部门利益、个人利益都能得到妥善解决。

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呈现出几个亮点:一是突出了职能转变,政府从管理具体事务向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转变;二是注重放权,重点向地方、企业和社会这3个方面全面放权;三是把分散的权力资源整合起来,改变以往我们在管理上的碎片化现象,比如在食品安全问题上,过去同时有多个部门分散管理,现在整合为一个系统,这就使公共管理资源的力量得到集中,有利于统一管理。

根据这个总方向,佛山市在下一步工作中也要进一步清理行政审批职能。要对照国家的方案,更好地理顺目前佛山已经在进行的大部制改革。同时,全面梳理相关办事流程,确保改革后更高效,更有利于促进市场活力。

集中百姓智慧,总结现行方案,全面清理一些办事流程,才能使机构改革真正促进政府职能的转变,否则机构改革会出现反复,达不到理想中的效果。

(本报记者 张建军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