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筑牢食品安全“防火墙”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渭南市委书记 徐新荣

近年来,渭南市率先打破“九龙治水”式的监管模式,将食品安全监管由原来的多部门、分段式监管改为“政出一门,权责一家”的食品安全监管新体系。将农业、畜牧、质检、工商、商务、卫生等部门涉及食品安全的9项行政审批事项和16项执法职能统一划入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由食药监部门全面负责。改革带来了责、权、利向基层、向民生领域大规模集中,使监管效能大幅提升。

为筑牢食品安全“防火墙”,渭南在市县两级分别成立了农产品食品执法稽查机构、公安食品侦查机构和检验检测中心,并在基层乡镇设立96个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横向来看,实现了食品生产、加工、质检、流通、销售的全程监管,纵向来看,做到了城市、区县、乡镇、村组监管机构全覆盖,全面实现城乡食品安全监管的无缝对接。

目前,渭南食品药品监管人员配比达到了万分之三点五左右,有效解决了执法队伍问题,形成了一道道打击食品犯罪、护航民生的“防火墙”。 (本报记者 张 毅 欧阳梦云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