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
外贸转型要过两道“坎”
本报记者 崔文苑

“我国外贸发展不仅要实现量的增长,更要注重质的提高。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推动转型升级是外贸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李若谷委员表示,他在调研中发现,很多企业已主动进行产业、产品升级。

“外贸转型的关键,在于加快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和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优势。”李若谷委员分析认为,转变外贸发展方式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是产品处于行业低端,第二个问题是产业集中度过低,同质化、无序竞争较为严重,“纺织等劳动密集型行业面临冲击加大,原材料价格和劳动力成本上涨,成本优势减弱。”

李若谷委员建议,外贸转型首先要加大研发投入;其次,要改造传统产业,并下决心推动产业整合,发挥重点企业的引领作用;最后,要积极“走出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