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
大会发言人傅莹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记者许跃芝

本报北京3月4日讯 记者许跃芝报道: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副秘书长、大会发言人傅莹就会议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傅莹介绍,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定于3月5日上午开幕,3月17日上午闭幕,会期12天半。

针对有记者提出本次大会和往届相比,会期并没有压缩很多的问题,傅莹解释说,这次大会是5年一度的换届大会,议程比较多,内容也非常丰富,都是事关我国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所以需要有充分的时间让代表们讨论和审议。大会主席团根据法律、依照程序确定了本次大会的日程,与第十届、第十一届相比,大会会期减少了1天。

“这次的人大代表在结构上有一些新变化。”傅莹说,与上届相比,来自一线的工人、农民代表增加了155人,提高了近5个百分点,农民工代表有31位。因总人数没有变,所以相应的党政领导干部代表人数有所减少,大概减少了7个百分点。

把政府花的每笔钱都纳入监督

傅莹在回答本报记者提到的全口径预算决算问题时说,实行全口径预算决算,目的是要把政府所有的收入和支出都纳入预算和决算,也就是说,要把政府花的每一笔钱都要纳入监督,这是我们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的一个很重要的举措。

傅莹说,这些年提交人大审查批准的预算通常包括:公共财政预算决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决算和国有资本经营的预算决算。从2011年开始,我们国家的预算外收入就已经全部纳入了预算管理,今年的一项重要改进是,将全国社会保险基金的预算也列入了预算报告。

“目前,我们国家已经初步形成了全口径预算决算的体系框架和审查监督机制。”傅莹说,但也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全口径预算决算还缺乏制度性规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等方面还有待完善。

傅莹说,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这对人大预决算的审查监督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计划中,已经设立了一个专门的调研题目,就是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

加强改善环境的立法与监督

就当前民众关注的环境问题,傅莹说,现在生态和环境是广大人民群众非常关心的问题。“我们必须承认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在快速发展,成就是非常可观的,但同时我们也付出了沉重的环境代价。”

傅莹说,到现在为止,尽管我们已经制定了30多部相关法律,可以说在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上已经有了法制的基础,但是这些措施还远远不够。

傅莹表示,全国人大将注意倾听和积极回应人民在这个问题上的呼声,一是要加强环境保护的立法,包括修改和完善大气污染防治法和环境保护法等等。二是要加强对法律实施的监督和检查。三是要讲求实效,将环保成效和地方政府的考核挂钩、结合。对主要污染物的总量控制、机动车的污染防治等要提出明确的应对措施,对跨行政区域污染加强联防联控等,希望能够采取多项措施,能够鼓励和引导企业防控污染,引导绿色消费。

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

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对反腐败工作高度重视,提出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傅莹指出,反腐工作是当前广大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问题,近年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为健全国家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做了不少努力,如制定和修改了刑法、刑事诉讼法、公务员法、反洗钱法、政府采购法、招投标法等,这些法律从不同角度约束和规范了国家公职人员的行为,为反腐败进一步提供了法律保障。

她同时强调,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反腐倡廉的形势依然是严峻的,加强廉政建设任重道远。要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及时修改完善法律,要狠抓对法律实施的监督,要求国家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来行使自己的权力。同时,针对现在出现的一些新问题、新情况也要多倾听社会的意见,加强研究论证,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果和变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