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适合老龄社会的专业服务体系方兴未艾
记者陈郁

本报北京2月27日讯 记者陈郁报道:全国老龄办今天发布的我国首部老龄事业发展蓝皮书《中国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3)》指出,不断增长的老年人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与保障服务能力不相适应已经成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健康老龄化的一个严峻挑战,总体来看,适合老龄社会要求的专业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尚未形成。

蓝皮书指出,我国老年人口基数大,人口老龄化进程快,老年人慢性病患病率高。蓝皮书引用卫生部“中国居民健康素养调查”表明,我国65岁—69岁年龄组人口健康素养水平仅为3.81%,老年人群健康素质有待大力提升。

与此同时,我国医疗保障制度发展不足。2007年,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2214亿元,商业健康保险保费收入仅384.2亿元;在医疗保障补偿方面,政府举办的医疗保障项目补偿占总补偿支出的95%,而商业健康保险补偿支出仅116.86亿元,仅占5%。2010年,仅有6.0%的老年人参加了商业健康保险,比例非常低。

此外,城乡医疗卫生服务发展仍存在显著差距。2010年,超过四成的城市老年人、近六成的农村老年人担心无钱看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队伍的中坚力量全科医生队伍人员少、力量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