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经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本下乡”考验银行智慧
李 晓

经济时评

长期以来,由于农业、农村产业利润回报率较低,导致金融资本不愿意进入农村市场。然而,“资本下乡”可使城市工商资本回流农村,商业银行无疑走到了十字路口,是否需要重归或进入农村市场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鼓励和引导城市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种养业。在新一轮“资本下乡”的号角吹响时,我国银行业既迎来了发展的机遇,又面临转型的挑战。

从我国宏观经济形势来看,传统的投资拉动型和出口导向型经济的潜力日渐缩小,迫切需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三农”正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和拉动力。城市工商资本进入农村为“三农”造血和城镇化战略的实施,蕴藏着巨大的消费和投资潜力。

从信贷需求来看,“三农”领域的贷款需求旺盛。近年来,监管部门不断强调,信贷投放要向涉农领域倾斜,确保涉农贷款增速和信贷增量的增长。截至2012年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17.6万亿元,同比增长20.7%。

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改善农村金融服务,稳定县(市)农村信用社法人地位,继续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探索农业银行服务“三农”新模式,强化农业发展银行政策性职能定位;鼓励国家开发银行推动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中央一号文件对政策性金融和合作性金融既提出了要求,也给予政策上的扶持。

长期以来,由于农业、农村产业利润回报率较低,导致金融资本不愿意进入农村市场。广大商业银行将主战场放在城市,甚至一些国有商业银行还曾撤销原有的农村网点,逐渐削弱或退出农村布局。在城市,银行间竞争激烈,争相向工商企业筹融资,并分享工商行业的高利润回报。然而,“资本下乡”可使城市工商资本回流农村,商业银行无疑走到了十字路口,是否需要重归或进入农村市场?进则面临巨大的投入成本,退则失去一部分客户。

同时,商业银行进军农村市场,势必加剧竞争并对现有的中小农村金融机构形成冲击。当前,以农信社为首的中小农金机构仍承担着农村地区主要的金融服务,在农村市场占据相当的份额,在当地享有良好的口碑。然而,与商业银行的资金、技术、人才等优势相比,中小农金机构的实力却相差甚远。因此,“资本下乡”带来的大行回归也成为农金机构寻求自身突破的动力。

在各自谋求转型之时,由“资本下乡”带来的一些问题和风险却是所有金融机构必须应对的,如要合理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满足“三农”信贷需求。还有一些工商企业打着“涉农”的旗号,把贷款投向其他领域,如从事房地产行业等,出现信贷资金被挪用的风险,因此,严格控制涉农贷款的不良率至关重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