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末·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男人周末忙什么
□ 李正信

坐拥数百亿美元资产的美国股神巴菲特,一辈子的业余爱好是做木工活。周末假日一旦有空,就会钻进自家的木工工作间,沉浸在与股市没有多少关系的木工活的乐趣中。

实际上,大多数美国男人与巴菲特一样,周末都爱忙自己喜欢的营生,跑步、打球、陪伴家人等自然是最为普通的周末消遣,而打理自家的草坪或亲自动手修缮住家,更是中产阶层男士热衷的周末活计。

美国男人酷爱室外运动世人皆知,跑步、打网球、打高尔夫尤其是美国精力充沛的男士所爱。风和日暖的春秋,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从国会山到白宫,再到林肯纪念堂前占地885亩的市中心公园,跑步、打排球、骑自行车锻炼的人从早到晚络绎不绝。不论是烈日炎炎的盛夏,还是天寒地冻的隆冬,甚至是阴雨蒙蒙的周末,纽约、华盛顿等城市的公园或马路上,仍可看到不少无视恶劣天气的人在跑步锻炼。应该说,北美大陆得天独厚的大自然环境,加上美国男人我行我素的心态,培育了美国男人周末喜欢到室外运动的好习惯。

在美国男人的周末活动中,近年来很突出的一大趋势是,中产阶层的男性越来越把周末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花在收拾自家的屋前屋后、室内室外。其中虽有应对经济不景气、缩减家庭开支等方面的考虑,但更深层次的,是这类男人大多拥有自己的住宅,吾爱吾家的心态让他们享受着收拾自己屋内屋外的乐趣。

笔者在国外多年,一直居住在美国中产阶层的社区,饶有兴趣地近距离观察了这类美国男人一年四季的周末生活。从春季开始,这类男人周末大多要忙的活计是,推着割草机把自家门前院后的草坪修割得齐齐整整,栽花种树把屋子周围点缀得漂漂亮亮。尤其是春夏的周六下午,随着住宅区里割草机的马达声此起彼伏,整个区内就弥漫着新割草坪特有的清香。割完草,美国男人往往会打开后院的烧烤炉,为全家人准备烤鸡翅或牛排类的晚餐。中产阶层的多数家庭,还会在自家的后院开辟一小片花园或菜园。收拾花草,打理上几株黄瓜西红柿什么的,是美国男人周末的普遍爱好。亲朋好友来家做客,顺手从自家院子里剪束鲜花,摘点鲜菜招待客人,也是美国男人的一种自我陶醉。

周末也是美国男人修缮室内的好机会。美国的人工非常昂贵,如铺地板,工钱往往是材料费的两三倍。受经济疲软和财富萎缩的影响,男人越来越喜欢自己修缮自己的家。小到紧紧螺丝换换马桶零件,大到楼上楼下装修地板,都是美国男人周末忙乎不完的活。

本人在美国居住的小区内,左邻右舍中有大学教授、有律师、有开公司的老板,也有退休的美国政府前官员,以及从伊拉克战场上回来的军官。大学教授自己动手装的实木地板,不但布局大气,且做工比专业工匠还要细致,开销比雇人做要省出一多半钱。从政府部门退休的前官员,尽管已年过80,但他家的上上下下几乎全被他亲手翻新。自己装修的大理石楼梯,比专业装修工做的还要完美。在和这些邻里的交谈中,笔者从他们得意的表情中感受到,自己周末动手修缮屋里屋外,省钱固然是一大考虑,但作为一种爱好,似乎更让他们得到了心灵上的享受和身体上的锻炼。

从消费的层面看,也正是这些美国男人周末的忙里忙外,让美国卖建材、花草、室内外修缮用具的大型连锁超市家得宝,不但在房地产旺盛的时候因开发商大量建房而利润高攀,也在房地产低迷时因美国男人要自己动手修缮屋里屋外而生意红火。

的确,美国男人周末忙乎的事五花八门。然而,他们也见贤思齐,那些积极的健康的,而且经济实惠的周末活动,表现着经久不衰的旺盛吸引力,越来越多地受到美国男人的青睐。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