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杂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摔跤被“摔”,摔疼了谁
□ 何不器

尽管摔跤不是中国的强项,伦敦奥运会上咱一块金牌也没拿着,但摔跤被奥运拒绝还是会对中国式的专业体育训练机制带来冲击。

运动可以助人健康,为人带来生命力,此为老生常谈。然而,运动自身也有生命力,旺盛与否取决于人们对它是否喜闻乐见或者乐在其中,否则便会弃之。如果运动本身有感情,被离弃时一定也是痛苦的。

作为一项竞技运动,摔跤目前就被这样的痛苦折磨着——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12日在瑞士洛桑投票决定,建议将摔跤剔除出2020年夏季奥运会。这是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因为在此之前,很多人认为被剔除的将是现代五项、跆拳道、羽毛球甚或是乒乓球。4天后,国际摔联的主席因此“下课”。

摔跤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早的竞技体育运动,古代奥运会诞生之际,摔跤就位列其中,也一直是现代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倚仗如此纯粹的高贵血统,摔跤无论如何不会想到最后被“摔”出的会是自己。

高贵的血统只能荫护一时,生命力的判定还是取决于近似冷酷的商业市场。新华社报道说,所有参与投票的国际奥委会执委都面对一份伦敦奥运会各项目评估报告,这份报告综合分析了上座率、收视率、门票销售、全球参与度、青少年普及度等等因素。美联社拿到了这份尚属于机密的评估文件,显示摔跤在数项评估指标中都排名靠后。伦敦奥运会在观众欢迎程度这项上,满分10分,摔跤的得分不到5分。伦敦奥运会期间摔跤共有116854张门票待售,最终有3000多张票没有售出。同时,摔跤在全球电视收视率、网络点击率、媒体覆盖率等多项评定结果中都落在了后面。冷冰冰的数字面前,摔跤的落败无话可说。

用喜闻乐见的标准来衡量,摔跤也很难为自己找出过硬的理由。尽管世界上许多民族的传统活动中都有摔跤的影子,但真正的竞技摔跤却让人缺少参与的兴趣。很多参与体育报道多年的记者,也弄不清摔跤的具体规则。一些相对冷门的运动项目如击剑、射箭、跆拳道等,都有开馆授业类的俱乐部,且学员人数不少,涉及摔跤的笔者还没听说过;公园里有踢毽子跳绳舞剑打拳的,也没见过摔跤的,何况近似光膀子角力的国际式摔跤。2012年,美国体育活动理事会联合美国多个体育运动行业协会和基金组织,共同对美国14大类119个运动项目的参与情况进行调查,并且撰写了《美国运动、健身和娱乐活动参与报告(2012年版)》。基于2012年是奥运年,这个报告列举了美国人最喜爱的20个奥运会运动项目的参与情况,其中乒乓球名列第五,羽毛球第十一,摔跤只能排到第十九。

尽管摔跤不是中国的强项,伦敦奥运会上咱一块金牌也没拿着,但摔跤被奥运拒绝还是会对中国式的专业体育训练机制带来冲击。缺乏大众参与的基础,自身又无法通过进入职业体育赢得市场(纯粹娱乐化的职业摔跤和竞技摔跤完全是两码事),国外的摔跤运动员基本是业余身份,有些得到就职企业的支持,运动员获得参加奥运会等大赛的资格进而取得好成绩,能够为企业带来声望上的回报。一旦与奥运无缘,这些运动员得到的支持可能会少很多。专业体育体制下的中国运动员处境会更困难,奥运战略决定了他们的运动生涯基本就是“四年一周期”的循环。一位体育官员说,“运动员的最大价值就是为国争光”,现在连舞台都没了——根据我们的奥运战略布局,全运会是比照奥运会设项的,一旦摔跤退出奥运,摔跤运动员连去全运会上为地区“争光”的机会都没有了,去哪儿实现自身的价值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