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经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2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合理涨价与漫天要价
韩 叙

薛红伟作

今年春节长假,餐饮、理发、洗车、交通出行的价格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从经济学的规律看,特定时间内的价格浮动有一定合理性,其中,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供需关系的变化。节假日期间,老百姓的需求出现井喷,居民消费价格必然随之上涨。另一个原因在于用工成本的增加。春节期间,大部分外来务工人员都会选择回家过年,商家普遍面临招工难,多数只能通过提高日薪“救火”。同时,法律规定节日期间经营者要支付2倍到3倍工资,由此产生的服务价格上涨也是情理之中的。

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节假日消费价格已多次呈大涨之势,消费者既有压力也有怨言,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有专家分析认为,节日期间,服务性价格上涨虽然由供需矛盾引发,但“逢节涨价”现象也表明行业发展不成熟,行业自律不够,当然也不能排除其中有投机的影子。

有消费者表示,节日前后服务价格的上涨可以理解,但要涨得合理明白。有关部门应密切关注消费者的投诉情况,监督经营者在节日期间保持合理的价格水平。还有消费者提出,“合理涨价”与“漫天要价”的界限在哪里?按照价格法,经营者不得违反法律法规牟取暴利。《制止牟取暴利的暂行规定》也有类似规定,但都没有进一步细化,涨多涨少缺乏一定之规。显然,在完善价格监督的过程中,细化标准是第一要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