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经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2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监管不能止步“黑名单”
暴媛媛
薛红伟作

事件回放

新学期将至,上海质监部门抽查了22批次学生校服产品,其中有6批次被检测为不合格,还有1款产品被检出有致癌成分芳香胺。浦东教育部门通过官方微博公布了排查出的采购涉事企业生产校服的21所学校名单。目前,21所学校的26444套校服已全部暂停使用并送检,涉事工厂已被立案查处并停工。

三言两语——

上海21所学校的校服被查出可致癌物。一时间,涉事企业成为众矢之的,学校购买校服的渠道和方式也深受质疑。

在“毒校服”东窗事发前,涉事企业曾多次登上质监“黑榜”。调查结果显示,几年中,涉事企业上海欧霞时装公司先后被检出使用说明不合格、PH值超标等产品质量问题。让人担忧的是,欧霞公司不是个案,检测结果不过关的生产企业不止一家,他们还都是涉事地区中小学校服多年的供应方。

屡上“黑名单”,企业却可以继续开工生产。消费者不禁要问:“黑名单”是否发挥了应有的警示作用?产品质量不过关,企业仍敢赚黑心钱。但对监管部门而言,查而未管、管而不严也是重要原因。

如何让“毒校服”事件不再发生,需多方共同努力:一方面,企业应保障服装产品安全,学校需严把校服进货质量关。另一方面,相关部门的监管作为也非常重要。面对不合格企业和问题产品,监管不能简单一“黑”了之,怎样让“黑名单”发挥震慑作用,不让违规企业“好了伤疤忘了疼”,恐怕是监管方需要思考的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